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近日接到民眾反映市區公車暑期大量減班甚至停駛,造成民眾極大不便。部分民眾想改搭乘其他路線,卻同樣遇到減班而無處可去。周永鴻要求交通局應說明近日公車大量減班及停駛原因,同時提出具體改善方案。
 
周永鴻指出,許多民眾向他反映7月1日起有多條路線大量減班,甚至停駛,造成上下班和就醫無車可搭。他點開交通局官方App「台中公車」公告取消發車資訊中,發現超過百條路線有減班的情形。
 
周永鴻表示,減班、停駛路線中僅部分為因應高中職以下學校暑假之措施,多條路線取消班次不在學生上下課時段,交通局不能只用一句「業者因應暑假減班」帶過。
 
周永鴻直指,交通局108年起平均每年補助公車業者近30億,公車脫班、漏班、大量減班甚至停駛卻層出不窮,他也曾多次質詢包含火燒車事故頻傳、駕駛態度不佳、危險駕駛等營運問題,至今仍無明顯改善,這些問題都影響市民搭乘公車意願。
 
交通局回應說明,因應暑假到來學生乘車需求大幅減少,該局針對學生平日上下課尖峰時段需求所規劃的區間車、延、繞及200、500、700及900路跳蛙等公車路線,核定於暑假期間減班或暫停行駛,待暑假結束後即全面恢復服務,讓有限的大眾運輸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交通局表示,針對上述公車班次調整變化,特別在台中公車APP上面針對暑假期間減班或暫停行駛的公車路線加註提醒,不過近日卻發現台中公車APP揭露的「公車停班訊息」內容有誤,經查是因公車動態系統應以暑假班表為基準,卻誤採用平日班表為比對基礎,導致公車未發車資訊錯誤揭露,交通局已緊急修正程式並重新上架。

交通局說明,公車動態資訊在通勤族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公車發車期間偶因駕駛員身體不適,而有臨時取消發車造成民眾空等的窘境,交通局自7月1日起於台中公車App首頁提供各路線公車班次異動資訊,出發點是希望讓資訊更加透明讓乘車的民眾可以充分掌握,近日卻因公車班表比對基準錯誤,造成民眾無法準確掌握公車動態資訊,造成民眾困擾,交通局已立即修改APP相關資訊,以讓民眾便利查詢。

交通局補充,針對近期客運業者運能受限,導致部分公車路線有異常發車之情形,交通局皆依照相關規定處分客運業者,要求確依核定班表發車,以維護民眾乘車權益,相關公車路線的發車班次可上「台中市即時公車動態資訊」網站( https://citybus.taichung.gov.tw/ebus ),或下載「台中公車」APP ( https://is.gd/MTPvdg )查詢,歡迎多加利用。

分享

第十五屆海峽論壇「緣起泉州灣 同抒閩臺情」 兩岸文旅融合發展交流會歡迎晚宴

「我家的兩岸故事—透過互動科技與歷史對話」巡展開幕 台中市長盧秀燕:勿忘過去、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