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敏誠12日表示,台中市成為全台第二大城以來,各類機動車輛登記數也連年創新高,其中依交通部統計資料,今年1到4月止,台中機車登記數從178萬5768輛,增加到179萬2668輛,為六都第三多,但增加幅度6900輛,超越新北市4993輛,為六都最多,顯示機車族是一群在道路上必須被重視的一個族群。
 
然而,何敏誠發現,市警局在其所列重大交通違規重點工作中,包含「酒後駕車」、「闖紅燈」、「嚴重超速(超速40公里以上)」、「逆向行駛」、「轉彎未依規定」、「蛇行、惡意逼車」、「機車行駛禁行機車道」、「機車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共8項,但機車就占了2項,是否太過針對廣大的機車族群?
 
何敏誠說,機車為台灣市井小民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既方便且價格也比汽車低廉許多,因此不論弱勢或一般市民皆會使用機車代步,但市府在重大交通違規重點中,卻把機車單獨列出兩項,難道是認為針對機車執法比較容易?還是機車在路上比較危險?請市府不要再「汙名化」機車族了。
 
對此,警局回復表示,研訂之取締重大交通違規重點工作執行計畫,源於內政部警政署函頒全國一致性之加強取締重大交通違規實施計畫,係為有效降低我國交通事故死傷人數,統一律定取締重大交通違規之執法項目、取締認定原則及注意事項,提高執法品質。
 
「機車行駛禁行機車道」及「機車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為其中2項,觀察交通事故車種,機車肇事率仍偏高,以規範機車動線防止與其他車輛交織形成碰撞,可有效防制交通事故發生,目前仍持續執行中。
 
何敏誠服務處執行長何昆霖則強調,自己跑地方行程,都是用機車代步,機車汽車路權難道不能平等嗎?何昆霖說,從數據看來,機車肇事數並沒有比較高,根據去年1至10月台中市汽機車交通事故件數統計,主肇事者為汽車 31949件,大客車497 件,小貨車6943件,機車 24387,汽車比機車多。
 
若以去年1至10月交通事故所有當事人統計件數統計,汽車44890、大客車846、小貨車10452、 機車40072,汽車還是比機車多。既然汽車比機車少,但肇事數卻大於機車,為什麼要歧視機車說肇事率高呢?況且機車兩段式左轉也會造成車流交織,更易造成事故發生,請市府從道路設計、安全教育等根本提升交通安全,而非只單獨針對單一族群執法,以示公正。

分享

高美濕地ZEPRO CITY RUN城市路跑登場 鼓勵全民運動觀光跑出健康

巧智拼球競賽佈達及巧智屋開幕典禮 結構式、創構式到建構式教學的落實來培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