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南投林管理處與雲林縣林內鄉湖本社區發展協會及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公私協力透過社區林業計畫,於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及其周邊社區,辦理八色鳥調查、棲地巡守及食蛇龜保育,今年度調查到湖本村有3對八色鳥、林中村2對八色鳥,並完成29隻食蛇龜野放作業,成果斐然!
 
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表示,社區林業是以社區為本發展生物多樣保育行動,與社區、部落共同發展友善環境的在地經濟。
 
連結國際趨勢里山倡議,保全與活用多樣化的地景,未來希望可與更多的公私部門合作,共同推動國土綠網,達到社區-生態-生產地景的永續發展。
 
李處長說,林內鄉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保有完整的低海拔林相,位國土綠網「濁水溪流域保育軸帶」及「斗六丘陵淺山農地保育軸帶」內,「龍過脈森林步道」貫穿其間。
 
還有為數不少的竹林租地造林地,為典型的里山生活環境,是在地居民重要活動場域,也提供許多野生動物繁殖及棲息,其中以八色鳥及食蛇龜最具代表性。
 
八色鳥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因棲地破壞及人為獵捕,全球八色鳥總數僅在數千至1萬隻之間。
 
李處長指出,南投林管處定期進行龍過脈鳥類調查,也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湖本社區發展協會等合作進行鳥類繁殖調查。
 
今年度湖本村調查到3對八色鳥,林中村則調查到有2對八色鳥築巢繁殖,目前也觀察到有3隻育雛中的雛鳥,由於築巢位置位於龍過脈森林步道旁,吸引許多遊客及愛鳥人士前往觀看及拍攝。
 
為避免驚擾育雛過程,南投林管處與雲林縣政府緊急啟動保育措施,包括設置隔離線及告示牌、架設紅外線相機進行監測、不定期安排巡查工作等,並呼籲大家保護自然生態、謹守自然拍攝、尊重步道活動。
 
食蛇龜則是台灣唯一的陸棲龜類,因棲地破碎化及人為盜獵,2019年由「珍貴稀有」調升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南投林管處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利用社區林業計畫輔導在地社區-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進行棲地巡護、非法獵具取締、食蛇龜調查及野放等工作。
 
湖山社區理事長林志樺表示,目前已收回6具非法捕捉籠,並完成29隻食蛇龜野放作業,同時利用無線電追蹤器定期追蹤調查。
 
社區也發展食蛇龜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遊程,讓民眾在休閒育樂的同時,可以認識珍稀的食蛇龜,了解生態保育與社區生活的密切性!(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分享

嘉義東石鰲鼓濕地「蝠」滿園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阿蝠夜未眠」活動 帶領大小朋友認識高頭蝠生態〜

第二屆「雲林國際街舞盛典」7/29重磅登場! 縣長張麗善等人邀全國舞林高手齊聚殿堂級賽場競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