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為因應中央政府頒佈「氣候變遷因應法」,市府制訂「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市長陳其邁十八日下午在市政會議指示,必須將青年學生代表納入推動會,並於年底推出「淨零政策白皮書」,落實各項減碳行動方案。
 
今年二月,中央政府頒佈「氣候變遷因應法」,為了加速推動高雄市減碳工作,高市府制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以強化政府治理、輔導產業減碳、全民參與、落實公正轉型為四大核心,該條例已經在市議會三讀通過,待行政院核定後正式公布施行。
 
環保局長張瑞琿指出,為了確實達成二0三0年減碳百分之三十、二0五0淨零之目標,高雄市的自治條例,訂有一項關鍵政策工具,就是「碳預算」。碳預算並非排碳有關的金錢支出、收入計畫,而是規劃溫室氣體排放上限,未來將根據排放總量,分配各部門減少排碳的數量。編定好的「碳預算」,將送「高雄市永續發展暨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審議通過後,並提交市議會審議,透過碳預算制度,明確各部門別減碳責任。
 
張瑞琿說,自治條例共有二十六條,其中十二條授權另訂子法、規範;經盤點共有十大優先事項。除編列碳預算,最重要的是「淨零政策白皮書」、成立「高雄市永續發展暨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兩大政策。此外另有關於商轉平台、建構高雄碳平台、評估契約用戶設置再生能源、規劃公務車輛電動化、都市規劃導入減碳、調適原則、社區評鑑納入減碳觀念等細項規定,其餘須待中央子法配套後進行規劃。
 
張瑞琿表示,「高雄市永續發展暨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是淨零政策最重要的推動平台,也是市府、公民團體、專家學者溝通的橋樑,市長在市政會議環保局進行專案報告後指示,必須將青年學生代表納入委員會,讓年輕人參與氣候變遷政策制訂。而且,根據自治條例,未來包含淨零政策白皮書、碳預算,以及各項行動方案,都將透過推動會進行審議。
 
市府強調,訂定「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是城市氣候治理的重要里程碑,條例除了協助產業、民眾落實減碳外,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強化各局處減碳工作的推行,各局處將淨零觀念融入平常的施政當中,也要求在訂定碳預算時,應邀集有關機關、學者、專家、民間團體舉辦座談會,或以其他適當方法廣詢意見。

分享

參山處呷涼節7/22開跑 6大遊客中心免費吃冰棒

高雄農業局本週末舉辦神農市集展售金煌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