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本土登革熱今天(20日)新增8例確定病例,都居住在古坑鄉,其中2例經醫院通報確診,另6例為衛生局到宅及社區篩檢NS1陰性,但經疾管署檢驗抗體陽性,顯示已感染一段時間,全縣經疾管署檢驗確診累計共67例,縣府為防堵病源,明天起醫療院所主動通報病例並確診,每例獎勵500元。
 
雲林縣衛生局指出,全縣累計67例中,疫情主要熱區古坑鄉59例(東和村7例、高林村2例、荷苞村45例、古坑村1例、水碓村4例);斗六市6例(鎮南里1例、仁愛里1例、公正里1例、溪洲里2例及成功里1例)、臺西鄉海口村1例及虎尾鎮公安里1例。
 
防疫人員已立即針對確診者進行個案居住地及工作地戶內外化學防治作業,並動員孳生源清除及病媒蚊密度調查等工作,同時進行附近住戶健康監視,及診所發燒症狀就醫民眾的追踨關懷等防疫措施,以期降低疫情擴散風險。
 
縣府為儘早發現社區潛藏病例,鼓勵醫院和基層診所加強通報作業,縣長張麗善提醒鄉親若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務必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和旅遊史。
 
由於第一型登革病毒感染症狀不明顯,與感冒或新冠肺炎感染症狀相似,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若發現有發燒、肌肉酸痛、腹瀉、嘔吐等疑似登革熱症狀個案,可配合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立即通報,確診每例可獲500元獎勵金。
 
衛生局表示,只要有0.5公分積水就會成為孳生病媒蚊孑孓大溫床,提醒民眾雨後應特別注意,儘快檢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例如桶、缸、甕、花盆及各式底盤、帆布凹陷處、廢棄輪胎等應即刻清除,持續使用的容器請倒置或加蓋。
 
古坑竹林常見筍農採收後的竹筍,留下竹筒洞也會積水,雨後未及時倒除的積水,最易形成病媒蚊孳生源,能形成孳生源,更提高登革熱傳播風險。
 
「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病媒蚊;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縣府籲請鄉親確保社區健康需要您我共同努力!
 
張縣長提醒鄉親,若需長時間在戶外活動,尤其是前往農園工作者,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或是配戴袖套及防蚊帽等防護裝備,並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
 
確診登革熱的民眾,請務必注意出現症狀後5天內盡量在家休養,若非必要請不要外出,並且做好自身及周遭防蚊措施,穿著長袖衣褲及睡覺時吊掛蚊帳,避免經由病媒蚊叮咬而將體內登革病毒散播出去,感染到家人或周遭鄰居。(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嘉義大學農藝志工暑期服務 與新港文昌國小學童「一起勇闖!紅土大陸與藍海大洋」 提供學童充實且豐沛知識的暑假生活

《三好南華盃》全國高中棒球邀請賽精彩開戰 透過賽事交流傳遞三好精神 嘉義市長黃敏惠等人為選手加油 「智林體育台」線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