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溪口鄉「溪計畫2.0-土地教養」成果展演3大主題活動熱鬧登場,重頭戲「田庄野遊」昨天(10日)晚上由大人陪著孩子以最自然、野奇的裝扮展開農村野遊,孩子們與等候在溪口舊橋的縣長翁章梁、溪口鄉長孫維聰和縣議員劉雅文等人會合,翁縣長化身竹龍與孩子一起演出水蛙之舞,為遊庄活動掀起高潮。
 
由嘉義縣政府和溪口鄉公所聯合舉辦的溪計畫2.0成果展演,昨天上午10點起由溪口老街市集與生活博物館展場率先揭幕,集合工藝手作、新農世代的農產、美味的溪食與傳統童玩等20個攤位,加上趣味競賽活動在老街與大家見面。
 
尤其老街經溪計畫團隊以鼓仔燈、竹與老花布裝置,在古樸中有了節慶的味道,更增添魅力。
 
中午1點「兒童土地創造展」在溪口舊公所(溪惠民俗館)開幕,集合孩子過去半年多來在土地課程中的各種作品,由縣府綜規處處長郭凱迪、溪口鄉長孫維聰、劉雅文議員等人共同揭幕,美林國小茶藝班孩子擔任泡茶師接待與會來賓,溪口國中口琴隊擔任開幕演出。
 
郭處長表示,溪計畫2.0以「土地教養」為主題,讓農村自然無羈、野力奔放的特質成為孩子的身體記憶。展出內容都是孩子的創作,有繪本、稻草編織等,以及重現土偶坑燒場景。
 
2樓展場以諸羅樹蛙棲地表現農村作為孩子暫時性棲地概念,每個孩子的頭像疊合溪口地景再加上代表物件,以1顆顆星球的形式呈現在竹林之中。展覽以孩子為主體,作品擺放考量孩子的高度與角度,希望是由大人陪孩子一起欣賞觀看的展覽,展期從4月10日至18日,歡迎各學校、機關團體與社團等預約參觀。
 
下午重頭戲「田庄野遊」登場,參與團隊透過交通接駁前往天臺殿,10幾個隊伍依序出發,大人陪著孩子以最自然、野奇的裝扮展開農村野遊,隊伍走過疊溪與阿蓮庄聚落,然後進入天后宮。
 
此時柳溝國小獅陣已準備好舞獅迎賓,溪計畫的孩子也以「火雞之舞」回禮,由天赦竹編協會創作的浴火鳳凰裝置藝術,矗立於廟埕廣場與遊庄夥伴見面。
 
接著隊伍進入防汛道路樹林區,在行經沿線裝置藝術「土裡土氣」時,天色已微暗,大人準備好的火把在此一一點亮,樹林沿線有移動的火光,增添令人興奮的神秘氛圍。
 
沿著樹林區走,沿路有竹工藝家劉明智、吳文杰、林亮宏的竹裝置作品「喇叭花」、鹿草竹仔腳的「迷鹿仙蹤」、茶山社區「當鐵豬來到鐵牛的地盤」等作品。
 
然後轉上河堤,這裡有濱海社區所創作的 「海泣」作品,沿路大家一邊表演一邊鼓舞向前走的士氣,在經過逐鹿社區「溪遊」,以及工藝家陳聖輝的作品「放送花」後,與等候在溪口舊橋的翁縣長等人會合。
 
最後隊伍再往溪口國中前進,訓練多時的「人機共舞」表演已在校門口準備大顯身手,10架無人機搭配溪中少年街舞,呈現科技與青春之美。
 
接著隊伍繼續往老街前進,老街此時又化身為「生活劇場」,由當地居民演出製作鳥仔餅、竹編、耕作、醃製酸菜等生活畫面,透過布幕剪影呈現在大家眼前,讓大家驚呼連連。
 
最後隊伍又回到溪口舊公所(溪惠民俗館),此時溪口國小的十鼓表演,以強大的氣勢歡迎大家平安返抵野遊終點。
 
這是一場結合家長與孩子、學校與社區,一起合力完成的農村慶典,透過活動,讓溪口人重新體認農村無可比擬的幸福與美好。
 
翁縣長表示,溪計畫讓溪口人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家鄉這塊土地,尤其小朋友經由「土地教養」聯結了人與土地之間的感情,這將是小孩子長大後,最難忘、也是最美好的記憶。
 
翁縣長感謝所有參與野遊的夥伴,謝謝愛孩子的大人們,願意陪孩子走完這段7公里路途,雖然辛苦,但這樣前所未有的農村野遊經驗,相信會終身難忘,這也是溪計畫想要送給農村孩子的禮物。
 

分享

大葉外語學院副院長李美麗告訴考生「擇你所愛,愛你所選﹂。(照片大葉提供)

嘉義林管處大埔事業區第113林班火災 十一日已經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