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第四屆臺灣日本大學校長論壇在疫情後首度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舉行。這次論壇匯聚了52所台灣大學和26所日本大學的校長、副校長及相關負責人,總與會人數超過200名,成為疫情後最大型的台日高教交流活動。
此論壇起源於2016年由臺灣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FICHET)與日本國公私立大學團體國際交流委員長協議會(JACUIE)共同簽訂的交換合約。論壇每兩年由聯盟學校輪流主辦,而2023年在南投埔里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順利舉行。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代替潘文忠部長頒授日本國立國立大學協會會長,也是筑波大學的永田恭介校長教育部二等獎章。日方代表也讚賞暨南大學的環境友善校園,並期待透過高等教育的連結,彼此分享價值觀,珍惜民主成果。暨大校長武東星強調,此論壇是一個探討課程國際化、育才、攬才、求才需求的重要平台。在論壇中,各大學校長針對科技教育、多樣性、平權、攬才、以及跨領域學術合作等主題,分享了台灣和日本的經驗。
此次臺灣日本大學校長論壇的主題為「培養下一代人才:高等教育的能力建構藍圖」(Fostering Next-gen Talent: The Capacity-building Roadmap for Higher Education)。論壇中,由高教基金會蘇慧貞顧問進行專題演講,隨後進入四場專題座談,第一場由日本熊本大學副校長大谷順、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對談「前瞻科技頂尖專業人才培育」;第二場由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日本岡山大學校長那須保友對談「促進高等教育的多元、平等與包容」;第三場由日本上智大學副校長森下哲朗、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丁詩同對談「吸引全球人才:新契機、新願景」;第四場由國立政治大學校長李蔡彥、日本愛知縣立大學副校長川畑博昭,針對「跨域研究與學術合作」交流意見。透過本次論壇,希望吸引更多日本學生來台研習交流,也為雙方尋求更多合作機遇。
前成功大學校長,也是高教基金會的顧問蘇慧貞,於專題演講中特別提出校園化石燃料產業撤資(Fossil Free Campus)的概念,他認為大學是培育未來主人翁的場所,而這樣的地方所投資的應是一個美好的未來,不該把資源、資金投入在造成全球氣候問題的化石燃料產業,對未來造成負擔。並介紹了耶魯大學開放實驗室(Yale OpenLab)的開放氣候計畫;以及英國劍橋大學永續領導計畫;因此,他更深信未來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應該走向更永續並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高度連結為主要的治理方向。
熊本大學大谷順副校長以他們半導體產業計畫作為例子,因為SONY與TEL以及台灣台積電對於半導體人才的需求孔急,因此在資訊、電機學院之下,都以半導體人才作為訓練的主要方向。而作為此搭配,除了新聘半導體與跨領域的教授之外,並新建半導體所需之無塵室與相關硬體設施,並全面與在地半導體產業結盟。而岡山大學的那須保友校長則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結盟,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項下,提出了培養女性科學家的計畫,透過女性的特質,則未來可以有更多女性科學家投入醫學、半導體相關的研究與產業發展。而慈濟大學的劉怡均校長,也展示了慈濟透過的人文關懷以及慈濟教育理念「愛與利他的腦科學」,透過COVID19試劑的推展,強化學生的專業能力,也培養學生利他與關懷社會的精神。1303
 

分享

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公布「2023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 嘉義市全台唯一蟬聯2年大滿貫 市長黃敏惠獲逾8成滿意度奪金!

縣府邀請馬來西亞當地穆斯林旅遊業者蒞縣勘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