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長張麗善今天(23日)攜手產官學界、地方文史界及全縣20鄉鎮市公所,展開編纂《雲林縣志》與《鄉鎮市志》的浩大工程,並向各界宣示縣政府與地方公所共同推動文化建設的決心和行動,開啟紀錄及保存雲林歷史文化的新扉頁!
 
縣長張麗善強調,雲林是全台唯一尚未出版縣志的縣市,編纂《雲林縣志》與《鄉鎮市志》是全雲林人的大事,縣府將完成台灣歷史最後一塊拼圖,建構雲林人的歷史文化,展現雲林人的尊嚴。
 
張縣長指出,縣府從去年啟動《雲林縣志》編纂的規劃,除縣府正在編纂縣志外,鄉鎮市公所將同步進行編纂鄉鎮市志,預計115年完成。
 
目前雲林縣有7個鄉鎮市完成地方志書出版,包括北港鎮志、斗六市志、口湖鄉志、四湖鄉志、西螺鎮志、虎尾鎮志、古坑鄉志,其餘13鄉鎮尚無志書。
 
出版過的有北港鎮志、斗六市志、四湖鄉志等3鄉鎮市已屆續修年限,合計有16鄉鎮市志需進行編修工作。
 
張縣長感謝土庫子弟吳學明教授,基於鄉親情誼願意扛起縣志總編纂的重責,更號召44位國內專家學者與地方文史菁英組成縣志撰稿團隊,要為雲林的古今歷史與變遷留下詳實記錄。
 
縣志除卷首及卷尾外,共有9志(每志為一卷),依序為沿革志、地理志、政事志、經濟志、教育志、社會志、宗教志、文化志、人物志。
 
「真是艱鉅又浩大的工程!」志下分篇每篇20萬字,合計11卷34篇(大事紀上、下冊為2篇),卷首及卷尾共30萬字,總篇幅共約710萬字。
 
張縣長說,也要感謝地方耆老及各鄉鎮市長的參與及合作,共同攜手要來完成台灣歷史最後一塊拼圖,建構雲林人的歷史文化,展現雲林人的尊嚴。
 
未來縣志與鄉鎮市志編纂完成,將提供政府機關施政參考及後續研究需要,並延伸為各級學校鄉土教材內容,讓地方志書不只是地方志書,更是大眾認識雲林的重要素材。
 
總編纂吳學明教授表示,敬佩張縣長的魄力與遠見,要完成艱鉅的台灣歷史最後一塊拼圖。
 
吳教授說,編纂團隊除善加運用國家檔案資料外,更需要耆老們腦袋中的寶貴經驗與記憶,從幾場鄉鎮市耆老座談會中,我們感受到耆老們的殷殷期盼,希望能將記憶形諸於文字,完成歷史傳承。
 
這樣的口述記錄、整理、編纂相當繁瑣而不易,呼籲縣內外文史學者及有志年輕學子投入,攜手共構雲林的全歷史。
 
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縣府考量地方財政能力,一鄉鎮市志編纂經費共400萬元,將由縣府補助70%:280萬元、公所自籌30%:120萬元。
 
希望經由縣府帶領,達到一鄉鎮就有一志書的目標,全面性、完整性保存記錄雲林的悠久歷史文化。
 
陳處長指出,縣府刻正積極編纂縣志外,鄉鎮市公所將同步進行編纂鄉鎮市志,經由縣志與鄉鎮市志相互配合,為豐富各類史料的蒐集,文觀處於8月10日從古坑出發,將舉辦20場耆老座談會,帶動全體縣民一起為保存地方歷史記憶而努力。
 
期待在全體縣民協助下,順利完成這次重大的編纂工程,讓雲林長久以來的文獻史料能夠完整地、真實地保存呈現。
 
縣府為使大眾對雲林有更多認識與關懷,與編纂團隊致力蒐集地方文獻資料,透過田野調查與口述訪談等方式,積極蒐羅、整理與保存,且為瞭解地方重要人物事蹟及發展變化。
 
從8月10日起舉辦20鄉鎮市耆老座談會,至8月23日已舉辦11場,其餘場次時間、地點資訊請關注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FB粉絲專頁,或可洽文化觀光處圖書資訊科05-5523197陳先生,歡迎鄉親踴躍參與交流並提供珍貴史料。
 
今天出席《雲林縣志》編纂開啟典禮來賓有縣長張麗善、縣政總顧問張清良、縣政副總顧問吳修榮、文觀處長陳璧君、副議長蔡咏鍀、議員黃文祥、斗六市長林聖爵、北港鎮長蕭美文、土庫鎮長陳特凱、台西鄉長李文來、二崙鄉長鍾東榮、斗南鎮長沈暉勛等人。
 
另有總編纂吳學明教授、計畫主持人蔡相煇教授、撰稿人陳凱雯教授、顧雅文教授、北港義民廟主委蔡信捧、藝師顏三泰及諸多鄉鎮市圖書館館長等,一同宣示,正式啟動《雲林縣志》編纂。

分享

台中市文化局「藝起Art go go」即將開跑 9/10起17場表演輪番上陣

雲林縣長張麗善照片遭不肖之徒盜用當line頭貼 縣政府火速澄清 報警追查盗用者究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