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大林慈濟醫院承辦慈濟醫療跨院區擬真情境訓練及競賽,讓各院區醫療團隊都能提高臨床技能,在彼此切磋標竿學習後,將在醫策會舉辦的擬真情境訓練主競賽中,展現超高醫療品質,奠定醫護臨床技能,持續守護民眾生命健康。
 
教學部主任呂紹睿表示,大林慈濟醫院教學部推動擬真情境訓練已近10年,並參加醫策會舉辦的全國性擬真情境競賽,多次獲獎。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呂主任說,大林慈濟醫院推動擬真情境訓練,主要目的是為讓醫療團隊同時學習臨床技能及團隊合作技巧,運用高逼真的情境模擬體驗,在實際操作中學習,進而提升病人安全。
 
此次競賽雖名為競賽,但名次實非重點,重點在於參與者獲得進步,這次慈濟醫療體系參與的醫院有花蓮、台北、大林醫護同仁,更有來自三軍總醫院、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及奇美醫院的醫護人員組隊參賽,新人組、急重症照護組、產兒組總計12隊共65人參賽。
 
參賽醫護人員參與「臨床為導向」實作課程,強化醫護勝任多變的醫療環境,成為民眾所信任的專業醫療、護理從業人員,咸認不虛此行!
 
呂主任指出,今年度承辦的「跨院區擬真情境競賽」,依競賽情境題目分為「新人組」、「重症組」及「婦兒組」,藉此競賽鼓勵受訓中的醫療及護理人員,提升跨職類合作及臨床照護能力。
 
「臨床如戰場,戰場上往往瞬息萬變!」呂主任說,藉由情境模擬(Simulation)訓練,以高逼真度(High Fidelity)以及情境的設計,再加上實際操作流程,讓團隊不只學習到如何處理病人的臨床技能,同時加強學習到醫療團隊合作與溝通技巧,可優化臨床照護技能並提升醫療品質,讓民眾就醫相對安心與放心。
 
呂主任強調,「醫海無涯,惟獨練習是岸」唯有不斷重複演練,才能不愧對病人及良心;此外,「痛苦或美好」前人的醫護處置經驗,都可成為其他醫護的知識及技能,一回生、二回熟,就可孰能生巧,找到「撇步」竅門,擬真情境訓練是最適宜的教學工具。
 
技術主任黃雪莉表示,「新人組」是從學校畢業到臨床來工作2年稱為PGY,「急重症照護組」的組成包括醫師、住院醫師、總醫師,還有護理人員、專科護理師,都非常踴躍參與。
 
透過此次演練與比賽過程,能提升臨床技能,回到臨床時,照顧率技能都「up、up」提升,對民眾絕對是好的!
 
台南奇美醫院醫師林中元說,參加的目的是為加強「急重症」中心,讓奇美醫院的急診急重症組,成為南部首屈一指的醫療中心。
 
大林慈濟醫院醫師張愷杰指出,已第二次參加,在訓練課程中可提升整個醫療團隊在急救時更順暢,團隊急救病人是蠻重要的;在擬真人的身上練習,而不是在真人身上處理,相對安全。
 
尤其當自己經驗比較不足時,透過訓練可大大提升醫療團隊經驗,從中學習接變化球,以團隊力量幫助病人,提升自己的自信心與能力。(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分享

嘉基失智據點「星嘉活憶坊」喬遷開幕 共創友善社區〜

能源公司要到高雄大寮區設儲能廠500多居民現身說明會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