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民雄大士爺祭即將盛大舉行,28日由縣長翁章梁、民雄鄉長林于玲、大士爺廟董事長周漳炎等貴賓出席大士爺祭宣傳記者會,宣布9月5日至7日起連續3天,2023嘉義好神「令旗方舉,眾靈有序」大士爺祭隆重登場,邀請全國民眾一起來嘉義共襄盛舉。

縣長翁章梁說,大士爺祭與恆春搶孤、頭城搶孤、基隆中元祭並列台灣四大普渡祭典,都是歷史悠久的人文盛事,而且一年當中只有大士爺祭期間能看到高九尺三吋的大士爺神像。

今年邀請專業團隊設計多元體驗活動,還設計大士爺祭周邊商品,邀請民眾一定要來大士爺祭祈福保平安、送大士爺神尊火化昇天。

民雄鄉長林于玲指出,每年的大士爺祭都有新的變化,今年結合年輕團隊的創意,將傳統文化融入民眾生活,尤其是9月2號由民雄商圈協會籌備的辦桌體驗更是別出心裁,邀請民眾一定要來民雄走走,體驗全台獨家的大士爺祭。

縣府文觀局長徐佩鈴表示,大士爺祭在9月2日將舉行預熱活動「迎大士爺創意踩街祈福繞境」,共有38隊踩街隊伍,讓民眾發揮創意恭迎大士爺,傍晚還有民雄商圈協會共同舉辦的「食辦桌—澎湃桌頂,鬧熱下街」,讓民眾從辦桌飲食文化認識嘉義歷史。

9月5日正式開始為期三天的「大士爺祭」,現場準備4種精彩活動,分別為「好神演藝」、「好神手作」、「好神走讀」、「好神抽獎」。

好神演藝邀請入圍金曲獎的「裝咖人」以及「島嶼都市浪漫譚」、「傲詩妮」等知名樂團帶來音樂饗宴。

好神手作以「愛你沙沙-親子畫沙活動」邀請民眾用傳統畫沙,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大士爺臉譜;好神走讀「隨大士爺伯下街遊-放水燈」與打貓街坊文化協會合作,帶領民眾認識民雄街區文史及科舉儀式。

好神抽獎的獎品為今年限量版的「2023嘉義好神胸章」,民眾在活動現場說出通關密語可獲得乙次抽獎機會,9月7日為祭祀最後一天,大士爺廟將舉行普渡大法會,恭請大士爺監普,再恭送大士爺火化昇天。

徐局長指出,活動期間人潮眾多停車不易,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前往,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在112年9月5日至7日,新增嘉義-斗六區間車1往返(2列次);對號列車152次、521次、149次停靠民雄站。

詳情可參考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公告,或至嘉義縣公共汽車管理處網站查詢。

分享

慶讚中元 許縣長主持縣府普渡儀式祈安

颱風蘇拉逼近高市29日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