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基督教醫院於中秋節前夕,昨天(5日)舉辦「中秋地中海味夯肉趣」健康烤肉餐盤展示,由雲基營養師展示5套健康夯肉健康餐盤,指導民眾選購均衡健康的中秋烤肉食材,讓闔家團圓健康過中秋!
 
雲基外科部主任葉丁嘉表示,大腸癌連續15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排行」第一,烤肉常用的紅肉及紅肉加工食品,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癌症研究機構發表為大腸癌危險因子。
 
活動中由營養師指導民眾以地中海飲食抗發炎食材,取代傳統中秋烤肉易發炎食材,藉中秋烤肉宣導地中海飲食型態,指導三高慢性病患少吃紅肉,多吃全穀蔬菜的飲食型態。
 
雲基推廣的地中海飲食,被認為是全球最健康的飲食模式之一,主要富含抗氧化劑和抗炎營養素的食物組合,國際專家一致推薦地中海飲食模式具抗炎作用,被認為是對抗癌症發病率有效且易於管理的方法。
 
地中海飲食主要鼓勵攝取最多的食物是全榖雜糧類、橄欖油和大量的蔬菜,尤其是番茄、洋蔥、大蒜和香草草本植物調味,如薄荷、迷迭香、歐芹等。
 
肉類選擇順序最優先選擇豆類,其次魚類、雞肉,紅肉選擇最少吃。希望民眾能夠過個健康保健的中秋佳節。
 
雲基營養室主任林旻樺指出,常見中秋節烤「肉」食材為多種紅肉,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工作組的報告,食用紅肉(未加工的哺乳動物肌肉),包括牛肉、羊肉、豬肉等可能會增加患結直腸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風險,將紅肉歸類為可能對人類致癌(第2A組)。
 
加工肉類包含豬肉或牛肉,內臟(例如肝臟);肉類副產品包括培根、香腸、薩拉米香腸、熱狗;加工火雞會產生致癌物質,例如N-亞硝基化合物 (NOC) 和多環芳烴 (PAH),多環芳烴可能通過DNA加合物形成和乾擾細胞凋亡而導致癌症。
 
多吃以上食材可能會增加患結直腸癌和胃癌風險,將食用加工肉類歸類為對人類致癌(第1組),食用這兩種肉類都會增加結直腸癌風險。因此,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建議將紅肉的攝取量限制在每周<500公克。
 
特別是中秋節烤肉是使用木炭高溫下燒烤肉類,會導致已知或可疑的致癌物質的產生,例如雜環芳香胺(HAAs)和多環芳烴。
 
2-氨基-1-甲基-6-苯基咪唑並吡啶(PhIP) 是烹飪肉類過程中,最常見的雜環芳香胺之一,已被證明具有強效雌激素作用,具有促進細胞增殖的潛力,遷徙和入侵。(圖/雲基醫院提供)

分享

集集鐵道半馬開放報名 許縣長邀民眾感受集集之美

假投資被騙900多萬高雄朱姓婦人仍執迷不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