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第34次行動主管會報今天(21日)移師大埤酸菜文化館召開,由張麗善縣長、大埤鄉長林森寶、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韓玉山、何勝惟博士共同主持,研商有關蔬菜醃漬廢水處理方案,會中由何博士專題分享「生物循環再利用技術應用於蔬菜醃漬廢水處理」計畫的成果。
 
縣長張麗善表示,大埤是酸菜的故鄉,長久以來對於醃漬廢水及菜渣的處理相當苦惱,大埤鄉公所利用傳統方法日曬結晶成鹽塊,仍衍生另一個廢棄物問題及去化經費負擔。
 
她感謝林鄉長找到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團隊,幾經研究已獲得解決方法,今天特於行動主管會報中發表,藉由生態循環方式進行醃漬廢水再利用,將廢水變成液肥提供海產養殖所需的養分。
 
用來養殖蝦類、貝類及藻類,不僅僅解決農廢問題、防止土地鹽化劣化,更將其資源化,農廢變綠金,縣政府一定全力支持!
 
張縣長說,縣府今年將補助大埤鄉公所180萬,並由農業處、計畫處及環保局三單位全力配合持續推動「建立技術研發與示範場域計畫」,除可解決困擾大埤鄉酸菜醃漬廢液及剩餘殘渣處理問題,也能減輕大埤鄉轄內河川優養化、土壤鹽化及病媒孳生等環境汙染問題。
 
同時將朝向生物資源永續利用發展方向,並創造出加值化產品及達成環保和產業共存雙贏目標,打造雲林為經濟循環再利用的典範縣市。
 
大埤鄉長林森寶指出,酸菜為芥菜加鹽醃漬後發酵的農產品,以雲林縣大埤鄉生產酸菜產量佔全台最大,特別成立大埤鄉酸菜專業區,但酸菜專業區自從運轉以來,一直存在著酸菜醃漬廢液及剩餘殘渣處理問題。
 
目前大埤鄉公所將醃漬廢液以「隧道式太陽熱能蒸發結晶設施」方法蒸發製鹽,但產製後的廢鹽清運掩埋處理費每頭高達3萬元,除增加財政負擔,也將導致酸菜醃漬廢液及殘渣的去化問題日益嚴重。
 
這次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團隊已獲初步成果,期盼縣府協助並與研究單位合作,共同解決酸菜醃漬廢水,進一步達成循環創生。
 
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何勝惟博士表示,依據團隊的研究發現,在芥菜醃漬過程中所析出的氮磷鉀,是藻類和植物生長的必要元素,且鹽分、乳酸菌或微生物益菌等可回收再利用於水產養殖,目前已於嘉義縣東石鄉戶外養殖實驗獲得成效。
 
以生物循環再利用模式,將加工醃漬後發酵所產生的酸菜廢液及剩餘殘渣,再利用於水產養殖生長所需營養來源,對水產養殖的免疫力及育成率有很大幫助,並藉由生態循環經濟方式,轉換成有附加價值的產品。

分享

國際獅子會300E-2區捐贈大寮區中庄社區發展協會貨車

「小城市‧大創新」!嘉義市SBIR計畫新創研發成果豐碩 展現獨嘉絕技 產業論壇共同嘉值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