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2023第五屆青年金掌獎」於9月24日至25日晚上7點到9點,在虎尾同心公園舉行競演,本次競賽亮點首次有布袋戲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女主演陳淑如出線比賽,還有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主演吳榮恩只有17歲,創下青年金掌獎最小年紀參賽者!
 
這次入圍團隊有: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及台中朝藝閣掌中劇團等4團隊。
 
雲林縣從2019年開辦布袋戲青年主演甄選競賽,於2021年正式更名為青年金掌獎,參賽主演實際年齡在40歲以下的青年人,青年金掌獎設立五屆以來,參賽者有年輕化的趨勢。
 
剛開始入圍者大多為7年級生,在2021年首次出現9年級生參賽,今年更是多達3位,顯見有年輕化趨勢,也提供年輕演師展現的舞台,近2年更有17至20歲的後起之秀,勇於挑戰布袋戲競賽舞台,展現初生之犢不為虎的精神。
 
縣長張麗善表示,為推展臺灣偶戲傾全力促成布袋戲傳習中心在雲林設置,是全臺第一座以布袋戲為主題的藝文場館,除興建硬體建設外,投注軟體也不遺餘力。
 
縣府為活絡臺灣布袋戲生態發展與傳承,突顯青年布袋戲劇團的時代特色,特別以青年主演為主的競賽,讓更多具有潛力年輕世代豐富布袋戲表演藝術能量,使青年金掌獎成為臺灣布袋戲新生代的展演舞台,進而提升偶戲國際競爭力。
 
張縣長強調,縣政府更長期透過藝文教育扎根,從國高中開始培育布袋戲新世代青年,近年積極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製作布袋戲課程教材。
 
另為開拓國際結盟,除加入國際「AVIAMA(偶戲之友‧友好城市國際協會)」、與法國國立高等偶戲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MOU),並與新北市、臺北市等12個縣市簽署「偶戲大聯盟MOU」,期望能更有完整健全的職人藝師訓練。
 
縣府未來將與3個MOU組織持續推動臺灣偶戲,新建布袋戲傳習中心完工啟用後,盼未來布袋戲文化更具活力性、全面性、創造性及國際性多元呈現。
 
縣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說,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擁有豐富的布袋戲文化歷史,2023年雲林國際偶節系列活動以青年金掌獎來揭開序幕,年青人的活力與創意,更能為布袋戲藝術文化創造多元的樣貌。
 
今年參賽的4個團隊中,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的主演陳淑如,曾參與雲林縣政府藝文教育扎根圓夢尖兵布袋戲培育計畫,且是新住民第二代,如今已能獨立演出,也為雲林布袋戲的傳承,開出新的花朵。
 
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第二代主演黃信哲,更曾多次參與青年金掌獎,繼承家學,除在臺灣戲曲學院就讀外,主修戲曲音樂編劇,也將所學展現在比賽中。
 
另台北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主演吳榮恩,更創下歷屆年齡最小的參賽者;台中朝藝閣掌中劇團林朝海,則是目前青年世代具有潛力的劇團主演。
 
陳處長指出,雲林國際偶戲節與年輕人靠攏,除創新主視覺,也連年獲獎,這三年的主視覺,不但讓人驚豔,也連連獲獎。
 
2020年和2022年開幕音樂會,日前也獲得美國繆思設計大獎(IAA MUSE CREATIVE AWARDS)現場表演類(Event-Live Show)雙銀獎。
 
目前雲林國際偶戲節主視覺與節目共累積IF設計獎及4銀1銅共6座國際獎座,雲林國際偶戲節除致力於培育新的觀眾群,也讓大家看到傳統表演藝術品牌的改變。
 
陳處長表示,青年金掌獎提供年輕藝師有專屬表演舞台,吸引更多年輕藝師參賽,透過青金獎項達到實質的鼓勵並累積演出經驗,盼望能使臺灣的布袋戲更加充滿新生命與創造力。
 
同時提升布袋戲的觀眾群,帶動整個布袋戲產業能蓬勃發展,將屬於臺灣特有的布袋戲藝術文化傳承發展下去。
 
今年也配合文化部文化體驗計畫,邀請小金掌獎常勝軍虎尾國中布袋戲社團,於9月25日觀摩青年金掌獎競賽,盼能從扎根做起,讓學生認識布袋戲、認識傳統文化。
 
2023雲林國際偶戲節於9月24日至10月14日舉行,9/24-10/2青掌、大小金掌獎比賽、9/29開幕音樂會-偶戲電音趴、10/14在台灣戲曲中心舉辦金掌獎頒獎典禮。
 
10/7-10/10還將邀集國內外優秀表演團隊呈現繽紛的偶戲表演藝術,邀請全臺喜愛偶戲的民眾至雲林,精彩活動內容將陸續於雲林國際偶戲節臉書公告。

分享

​高雄市模範教師表揚大會市長陳其邁感謝教師作育英才

警二分局破獲販毒集團 逮捕六嫌查扣大批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