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藝術下鄉「陶藝扎根」計畫頗受好評,連續3年邀請獲得台灣工藝之家認證、嘉義縣在地知名陶藝大師李俊蘭授課,親自指導水上鄉成功社區、成功國小陶藝課程,「邁向成功人」陶藝創作品今天(25日)揭幕,成果豐碩。
 
該「陶藝扎根」計畫由社區長輩製作門牌妝點美化環境,以及學生共同創作校園陶板牆增添學校立體化地標,從製作到窯燒過程,歷經3個月時間,為社區、學校留下極具意義的藝術創作品。
 
縣長翁章梁、水上鄉長林緗亭、議員江佩曄、詹琬蓁及楊秀琴、基金會執行長陳尚雍、社區理事長張榮峰及成功國小校長林松潔等人出席今天成果展,分享社區長輩及學生們豐收喜悅。
 
活動由忠和國中學生精彩的十鼓表演開場,還設有小小泡茶師茶席,聽音樂、喝好茶、賞作品,代表水上鄉正向下扎根藝文氣息,會後眾人更將門牌掛上老人食堂門口,親手做的門牌結合在地福利,老序大各個笑開懷!
 
縣長翁章梁說,燒製陶土是在人類歷史上很早就發展出的技術,後來慢慢衍生成藝術創作,經過捏製、上色,可塑性極高,也不易褪色能保存很久很久,或許製作的學童長大變成阿公阿嬤後,兒孫也看得到當時長輩參與製作的作品,紀念性與意義都很深遠!
 
陶藝大師李俊蘭表示,「邁向成功人」陶板牆的設計理念,以水上鄉成功國小「三界埔生活大小事」課程架構,融入人文地景與生態農業特色,由學生共同創作陶板,增添立體化藝術地標,同時展現地方獨有特色。
 
元素包括三界埔特色菸樓、信仰中心三祝宮、國姓村百年老芒果樹、河川赤蘭溪、紫色山城仙草、木瓜及絲瓜等,學校地標搖身一變大型藝術創作品,陶藝門牌懸掛在自家門口,每一戶皆為獨一無二的作品展示,美觀又討喜。
 
社區理事長張榮峰說,社區居民平常都以務農為主,這次計畫讓長輩有第一次做陶藝的經驗,透過藝術下鄉陶藝扎根課程,讓社區注入更多藝術元素,親身參與除讓長輩走出戶外,不會感到孤獨或無聊,也讓在外子女放心交給社區,在家鄉獲得照顧。
 
成功國小校長林松潔指出,因家長農忙,孩子可以到校學習吸收多元知識,受到肯定。藝術除了欣賞、培養審美觀,還能學習技能,尤其偏鄉資源較不足,藉由藝術家到校教學,可拓展學生視野、陶冶孩子性情,對於推動品格教育也有正面幫助。
 
文基會強調,藉由和社區、學校的溝通,在計畫中把當地特色融入在作品內,除凝聚大家的向心力,還能挖掘大小朋友潛能,特別感謝李俊蘭大師願意連續幾年參與藝術下鄉,把所學傳授給長者、學童,是值得驕傲的事情!

分享

嘉義市長黃敏惠領軍百位勇壯族齊跳「火肌舞」對抗肌少症 立下2024千人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戰帖!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強化醫療陣容 招聘30位醫師提供醫學中心等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