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蒜頭糖廠五分車高鐵至故宮南院觀光鐵路全線開通,行政院長陳建仁和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人今天(7日)主持通車典禮,這條從高鐵站至故宮南院站的觀光鐵路全線開通,取名「尋蜜號」,串連全國最快的高鐵和最慢的五分車列車行經縣治特區景點,開創嘉義觀光軸線新紀元。
 
通車典禮,由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經濟部長王美花、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及蔡易餘、行政院政務顧問陳冠廷、台糖董事長楊明州、國立故宮博物院長蕭宗煌及地方代表等人,共同見證台灣糖業轉型的歷史性時刻。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五分車將歷史與現代巧妙融合,有助於促進文化和產業結合。尤其嘉義縣正積極開發產業園區,這是翁縣長和兩位立委共同努力的結果,產業園區陸續開發後,將為嘉義帶來數千億元的產值和上萬個就業機會。
 
陳院長指出,故宮南院正在興建國寶館,一定能吸引各地遊客搭乘高鐵前來嘉義,之後轉乘五分車前往糖廠,除一睹糖業歷史,還能在故宮南院欣賞國寶級文物,完善的規劃將創造完整的觀光生態鏈,為嘉義帶來更多機會和發展。
 
縣長翁章梁說,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規劃106年啟動,第一期「蒜頭糖廠延駛至嘉義高鐵站」去年10月8日通車。
 
隨後行政院核定「蒜頭糖廠至故宮南院觀光鐵路計畫」,總經費2.5億元,經濟部、交通部、台糖公司及縣府攜手合作,歷時8年完成全線通車。
 
縣府並爭取內政部補助6千萬元執行鐵路沿途及周邊綠廊帶計畫,預定今年動工,明年底完工。
 
翁縣長表示,蔡英文總統先前至民雄訪視航太園區基地時,曾表示嘉義縣是台灣的糧倉,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做出許多犧牲和努力,若中央有餘力,一定責無旁貸協助嘉義發展。
 
翁縣長說,嘉義科學園區已動土,馬稠後園區即將開發完成,從縣府到高鐵站周邊有380公頃重劃區,將配合科學園區進行規劃。
 
另故宮南院周邊的羊角藝術村也進入開發階段,縣治周邊將升級成為嘉義縣重要新市鎮,這些發展都要感謝中央大力支持。
 
台糖董事長楊明州指出,糖廠五分車已採購全新車廂,因應炎熱天氣全面裝設冷氣,也規劃無障礙區及餐車服務,提供乘客更舒適的旅遊體驗。
 
新車廂投入營運後,希望串聯高鐵站、嘉科、糖廠、故宮南院及微型文創園區等重要景點,創造嘉義縣旅遊新亮點!(圖/嘉義縣政府、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提供)

分享

梨山耶穌堂今敲響幸福鐘聲 12對新人雲端上浪漫婚禮

白沙屯媽祖「粉紅超跑」首次來嘉 人潮滿滿! 市長黃敏惠等人祈願媽祖賜福 護佑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