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勞動部為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有更多規劃選擇,推動「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協助青年可以先就業、再升學,提早確立職涯方向,計畫執行期間還提供青年每人每月1萬元津貼。
 
其中去年高中畢業的19歲青年郭言伊,就是在選擇就業及升學的路口徘徊,所幸透過學校老師分享領航計畫並參加,目前穩定就業於西堤斗六店。
 
郭言伊不僅改善家中經濟環境,還比其他選擇升學的同儕提早確認未來方向,他直呼領航計畫對青年職涯真的很有幫助!
 
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是勞動部與教育部所推動的計畫,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可以選擇先就業,藉由職場學習探索幫助青年累積工作經驗,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在經過工作歷練後,未來無論繼續就業、重返校園或自行創業,都幫助青年更加確認所追求的發展目標。
 
計畫期間由勞動部及教育部每月共提撥1萬元就業津貼,作為青年未來就學或創業所用,最長發給36個月,鼓勵高中職畢業青年若尚不清楚未來方向,可先參加領航計畫累積工作經驗,釐清職涯目標。
 
劉分署長說,郭言伊在高中畢業前就已取得大學錄取通知,但言伊為分擔母親的經濟負擔,在升學及就業的課題中陷入兩難。
 
經與學校輔導老師諮詢中發現「青年就業領航計畫」,除可進入職場學習領取薪酬,每個月還有1萬元就業津貼,計畫結束後還可透過教育部多元入學管道,重返校園完成學業。
 
幾經思索後言伊決定參加計畫先進入職場學習,目前已參加領航計畫1年多,擔任西堤斗六店的大廳見習襄理。
 
「起初工作我時常手忙腳亂,但透過職場導師的教導,讓我儘快掌握要領」,郭言伊說,目前工作主要負責外場服務及飲品製作,一次就要服務8至9桌的顧客。
 
但透過職場導師的手把手教學,及臨場應變處理,現在自己也能有條理地服務客人,並學習到管控貨量、訂貨等職能。
 
尤其工作中所獲得的成就感,更加深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熱忱,很推薦尚未確立適性規劃的高中職學弟妹,可先參加領航計畫找尋職涯方向。
 
劉分署長指出,「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為協助青年快速地熟悉工作內容,訓練期間還會請雇主指派職場導師進行工作崗位訓練,雇主也得依規定申請每人每月5千元訓練指導費、最長發給24個月,歡迎有用人需求單位踴躍提出申請。
 
相關資訊請上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網站(https://youthjob.taiwanjobs.gov.tw)查詢,或電洽06-6985945轉1335。
 
此外,勞動部為積極協助青年就業,結合11個部會資源,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以定方向、促就業、增人才、爭好薪、轉正職為五大策略目標,鼓勵青年朋友可至台灣就業通網站:www.taiwanjobs.gov.tw查詢運用。(圖/勞動部雲嘉南分署提供)

分享

第三屆嘉義「有事青年節」精彩落幕! 近7萬人嗨開「嘉義同學會」 超過80組團隊共創「實驗新嘉義」!

雲林、彰化兩縣同慶西螺大橋通車70周年 宮廟藝陣齊聚長橋團拜祈福、施放天燈及煙火慶生 熱鬧滾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