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秀林國中特優第一名

花蓮縣秀林國中原住民舞蹈於縣賽特優第一名脫穎而出,取得縣代表權進軍全國賽。秀林國中原舞社成立四年,是第二次進軍全國賽太魯閣族舞蹈隊。

秀林國中舞蹈社的靈魂人物是編舞老師田姈琋,老師將整個舞碼的構想分成六個部分,充分展現太魯閣族人的傳統生活智慧。第一部分是勤勞之行,太魯閣女人採集苧麻編織成美麗的織紋,勇敢的太魯閣男人學習狩獵能力;第二部分祖靈之喚,將鴨血塗在獵人的弓箭上祈求祖靈賜予之獸味;第三部分是狩獵之勇,狩獵者滿載而歸;第四部分是迎接之喜,太魯閣子女迎接歸來的勇士;第五部分獵靈之禮,完成獵靈儀式得到祖靈護佑;第六部分祈風之語,感謝自然風以及神靈給予太魯閣豐盛之禮及完美的生命。

秀中原舞的成立及運作,幕後功臣就是秀林國中的族語專職教師吳淑蘭老師及活動組組長德威老師。秀林國中原舞社成立四年,成員不乏剛上國中的七年級學生,但是透過教練用心教導,社員勤奮練習,以及學校及社區資源的全力支援,才能有今日的成果。吳淑蘭老師認為族語的學習不只是在語言方面,必須是整個環境、文化的去沈浸,才能讓學生對自己的族群、語言產生認同,進而愛上學習族語。

秀林國中施淑娟校長表示,秀中原舞的成立、運作,有賴亞洲水泥對社區學校的關心與資源投入,亞洲水泥補助學校聘請優秀師資及購買傳統服飾。秀林國中原舞的傳統服飾,都是由當地傳統服飾藝術家林玉夏老師、詹秋貴老師量身縫製,代表對文化傳承的重視。秀林鄉公所更是長期提供展演舞台,讓選手們可以在每一次演出機會,提升信心,穩健台風。秀林國中學生不論是在舞蹈、音樂,或是辦理「世界母語日」活動,都不遺餘力推動太魯閣族文化及語言的復振,期許佔比學校學生數超過9 0%的太魯閣族孩子,能扎穩自己的根,發揮秀中「健康、品格、學力、薪傳」的精神,吸取能量,努力成長,成為新城、秀林地區向上的動能。

分享

紅喉|大爆發,臺東成功漁港,ㄧ眼望去、盡是紅喉!

光復鄉一則很俏皮的廣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