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縣議員魏嘉賢

近年在極端氣候的推波助瀾下,短延時強降雨或長延時降雨的天氣已逐漸成為常態,導致山區發生災害的機率大為提高。而在經歷2009年八八風災小林村的慘痛教訓下,政府耗費龐大的人力及物力,對全國的大規模崩塌潛勢區進行調查,並評估出重大危險之虞,需要立即、優先投入工程治理與土地管制的地區。

目前,農業部農村水保署公開的全國48處大規模崩塌潛勢區,花蓮縣共計佔了5處,分別位於玉里鎮、卓溪鄉、富里鄉和瑞穗鄉。這些潛在崩塌地點包括卓溪衛生所、玉里分局卓溪分駐所、卓溪國小、太平國小,以及一些聚落和民宿業者。目前優先辦理區內,僅有卓溪鄉公所於去年依風險規避的理念搬遷至新址。

花蓮縣議員魏嘉賢表示,大規模崩塌潛勢區雖是農業部農村水保署所監測,但其影響範圍包括縣政府所轄管的單位、學校及村落,基於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以及縣政永續發展的立場,縣政府應該責無旁貸的積極與中央、地方及居民共商,未來潛勢區內的機關單位與住戶將可何去何從。

此外,魏嘉賢質疑,既然卓溪鄉公所在2022年因為廳舍老舊,以及位在大規模崩塌潛勢區範圍內等因素,因而選擇另地重建並搬遷,那為何鄉公所原址現今卻會成為卓溪鄉社區整合服務中心的長照A據點。嘉賢希望縣政府衛生局能夠妥善地正視這個問題,以確保長照據點的所有工作人員能夠在安全的地方進行工作。

分享

煙仔魚|愈冷肉質愈肥美,臺東長濱田組定置漁場捕獲一大網!

魂斷異鄉|衝浪選手印尼籍男子騎乘重型機車,小馬路段自撞車毀人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