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堪稱今年度最「厚工」策展活動,再過2天於11月18日將在北港1911好庫文化產業園區盛大登場,繼雲林場記者會搶先開箱6大倉庫後,今天(16日)再揭開3大主題倉庫及8大衛星場館神秘面紗!
 
11月18日至12月3日的「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策展內容特色,傳承400年歷史文化、集結3大沿海鄉鎮、9大倉庫特色展覽、8大衛星場館、超過20位藝師齊心合作、30組表演團體、近50堂分享體驗免費課程、上百攤精選市集、1000+娃娃、2000+美食及即將締造全年2000萬觀光人次!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厚工學即是從「傳統」、「創新」與「融合」之中,探究雲林無限蘊藏的美好!
 
其中3大主題倉庫展覽館中的「燈會主題館-光影藝術」,以傳統花燈、複合媒材及「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元素,結合傳統、創新與科技,從探索「燈會原鄉」的脈絡到感受工藝之美,進而感動厚工的職人精粹及眉角的細緻。
 
策展期間更有全台室內首發的定時「光影藝術展演」,全場花燈與光影隨著音樂律動,呈現不同的風貌與意境,讓參觀者沉浸在這四維空間,享受忘我氛圍。
 
張縣長說,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3大主題倉庫展覽館中的「臺灣布袋戲傳習中心《微物。銀河》」展區,以布袋戲未來式概念,呈現每個人生命中都會一些物件伴隨著我們一起長大。
 
在這些經驗中,物件不再僅僅是無生命的實體,則是充滿著故事性和情感的角色,它承載著記憶、經歷和情感,有著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另象徵著乘載眾人對於布袋戲美好憧憬-國內首座「臺灣布袋戲傳習中心」,將預定於2024年完工,更扣合著「傳統」、「創新」與「融合」的厚工精神,繼續發光發熱。
   
縣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指出,3大主題倉庫展覽館中最後的「童趣綻放-娃娃工藝漫遊雲林」展區,重磅邀請設計師林國基老師聯手策展全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芭比娃娃展覽。
 
另戶外區更以瘋迷全球的粉紅《Barbie芭比》包裝盒作為設計互動發想,兩座大型且具有主題特色的《Barbie芭比》包裝盒作為互動裝置,讓參觀者進入豐富多彩的體驗空間,立即化身為「芭比是我。我是芭比」,體驗芭比的夢幻世界。
 
室內展區則是將整個展場轉化為娃娃工藝時空膠囊,展開收藏家珍藏惜物的情感歷程,參觀者進入「時空大道」體驗穿越時空感的娃娃工藝。
 
娃娃展示特區分為「絨毛娃娃拍照牆」、「夢想芭比區」、「潮流公仔區」、「復古懷舊玩偶區」及「木芥子娃娃區」五大特區。
 
透過多元童趣藝術元素的展示、體驗娃娃工藝作品及其背後所涵蓋的意義,牽引最具溫度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共鳴共情雙重情感碰撞。
 
陳處長說,除9大倉庫策展外,8大衛星場館更是各自精彩不容錯過,展區之一的「北港朝天宮」為國定古蹟、香火鼎盛,每年農曆3月19、20日,國家重要民俗「北港朝天宮迎媽祖」,成就了北港眾多的工藝匠師,以及百年藝陣。
 
「北港武德宮」更是台灣最大規模的財神廟之一,與朝天宮各自推出祈福加持過的聯名「厚工香火袋」,將於厚工學策展活動期間和信眾結緣。
 
「水道頭文化園區」為北港舊水塔的十字型水塔、日治時期建築保存至今,連結地面的基底空間,目前為北港遊客中心,厚工學策展期間有多元特色市集。
 
「大復戲院」是北港鎮上第一座設立戲院的建築,2009年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策展期間有VR體驗,以及11月25日下午2點至4點半,有社區劇場精彩演出,帶領參觀者感受早期在戲院看戲、觀演出的美好回憶。
 
「北港登記所」興建於1908年,早期作為臺南地方法院所屬的北港登記所,1920年改稱為「北港出張所」,1946年更名為「北港地政事務所」,1950年轉作為北港地政事務所的「地籍倉庫」。
 
除見證雲林沿海地區土地法制及登記行政,充滿歷史意涵,修復再利用工程更榮獲2022建築園冶獎,目前也是北港遊客中心所在地,厚工學策展活動期間,假日有提供導覽服務,讓民眾可以更親近北港、認識雲林歷史建築的文化脈絡。
 
陳處長強調,「北港文化中心」為雲林縣海線地區重要藝文館舍,包含表演廳、藝文特展室、主題展示室等,展出北港媽祖信仰及藝陣的珍貴文物,厚工學策展期間,也有藝術聯展可供到訪遊客欣賞。
 
「北港集雅軒」創立於西元1853年,傳承北管歷史悠久,保存豐富的無形文化資產,鎮館之寶有百年的木雕鑼櫸、鼓架、綵牌等彌足珍貴,本次配合策展特例開放6日供民眾參觀。
 
「北港義民廟」祭祀抗清烈士林爽文,以及戴潮春民變事件中犧牲的百姓,於西元1788年立廟紀念,並列為縣定古蹟。
 
北港集雅軒或北港義民廟厚工學策展活動期間,在任一地點進行合照,公開分享照片於IG或FB打卡地標,並TAG標記#雲林厚工學,即可至「北港1911好庫文化產業園區」兌換精美文創禮品。
 
陳處長表示,「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策展,不僅讓參觀者能將每個特色展區內容全映入眼簾,傾聽古今之間的藝術對話,了解百年工藝傳承文化精隨,更有「逛展集章換好禮」活動,讓你成功解鎖9大倉庫8大衛星展區還能收獲滿滿。
 
縣府誠摯邀請大家共襄盛舉,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一同來認識雲林人最驕傲的「眉角。厚工」策展活動,一睹風采北港鎮迷人的文化歷史風采,同時來個古鎮慢遊小旅行。
 
「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策展期間,歡迎民眾可利用接駁車前往主展場及各大衛星展區,更有多場「職人分享會」與「工作體驗坊」開放預約報名中,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至官網申請。
 
更多精彩活動內容將持續於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臉書、慢遊雲林臉書、「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官方網站公告,或下載慢遊雲林APP,更多雲林最新最潮的食宿遊購行資訊,讓你一機在手全部掌握!(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最夯的玩法!一起乘著藍皮解憂號去優遊農村旅行 走訪山海美景

雲林縣政府用心執行道路路平及人本環境建設 繼榮獲全國「金路獎」雙料績優 再獲「2023馬路好行計畫」2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