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第十四屆桃城文學獎頒獎典禮今天(12日)在嘉義市市政府文化局演講廳舉行,本屆桃城文學獎寫下投稿件數近600件紀錄,創下新高,共計32件作品於眾多優秀成果中脫穎而出。
 
市長黃敏惠親自為得獎者頒發獎座,與眾多愛好文學創作民眾,一同見證得獎者們的榮耀時刻。
 
黃市長表示,嘉義市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座落於阿里山腳下,繁盛的林業孕育了山腳下的人文森林-嘉義市,詩人余光中來訪嘉義市時更曾感嘆「北回歸線是一條敏感的琴絃,因太陽的回顧而奏出樂音」,嘉義之美令人讚嘆,也勾起人們的文思。
 
市府透過跨局處的協力鼓勵文學創作,例如衛生局開辦全嘉都是作家,鼓勵橘世代書寫生命故事;文化局則繼往開來,設立桃城文學獎小品文組,鼓勵國、高中生踴躍投稿,寫下對嘉義的所見所思,寫下引人共鳴的文字。
 
此次桃城文學更以「什光紀」為主題,舉辦什光市集、文學闖關野餐及豐富的講座等活動,都為這座城市注入了新的文學養份。
 
所有人的努力,讓桃城文學獎在地扎根,黃市長感謝來自各縣市眾多創作者,使嘉義文壇的鼎盛風氣綿延至今。
 
黃市長說,今年的投稿作品不僅在質與量上,都有飛躍性地成長,創作題材面向廣泛,且得獎者設籍遍布全台,展現桃城文學獎「設在地方,廣納四方」的特色。
 
作者們也許曾在嘉義念書、成長、工作或旅行而喜愛嘉義這個地方,他們對嘉義充滿獨特情感的書寫,讓經驗變成文字,透過不同文類與創作語言,留下一個個獨特且精彩的嘉義故事。
 
文化局長盧怡君指出,桃城文學獎邁入第十四屆,本屆以「嘉義經驗」為主題,分為華語現代詩組、台語現代詩組、散文組、短篇小說組,以及專為在學國、高中生設立的小品文組。
 
今年投稿件數突破歷屆紀錄,收穫近600件稿件,象徵嘉義文學能量的再迸發。經過評審初審、決審的嚴謹評選,共有32件得獎作品脫穎而出。
 
其中小品文組的8位得獎者,有半數來自國立嘉義高級中學,顯見文化局推廣文學創作成效,讓桃城文學瀰漫青春豐沛的生命力。得獎作品集已集結成冊出版,與喜愛文字的大眾分享。
 
本次短篇小說組中,以《消失的鈔票》奪得首獎殊榮的趙品瑄,在接下黃市長頒發的獎座後分享感言說,她特別感謝桃城文學獎在她屢屢投稿的挫折過程中,以獎項帶給她驚喜與鼓勵。
 
她拿到首獎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小說中提到的文財殿向金孔雀還願,表達感恩。
 
華語現代詩組首獎蔡凱文表示,感謝獎項鼓勵,並勉勵自己不論得與不得獎,都要繼續走在創作之路上。
 
台語現代詩首獎得主張元任則以台語發表感言說,得獎彷彿一閃劃過天間的流星,雖然短暫,卻留下恆久而耀眼的光芒。
 
以《那年北興街的黃昏》奪得小品文首獎的嘉義高中學生黃奕豪,感謝得來不易的獎項肯定,提醒他把握高中時光沉澱寫作,謝謝老師給予鼓勵,讓他寫下自己的故事。
 
今天頒獎典禮人文薈萃,木都雅士與各界貴賓,包含在地作家與文學名家及全嘉都是作家的勇壯族都出席與會。
 
本屆評審委員代表王瓊玲、林央敏、李長青、徐志平、陳育萱,也擔任各文類頒獎人,為得獎者們喝采。
 
此外,現場特別邀請入圍第33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的「裝咖人Tsng-kha-lâng」樂團擔任開場演出嘉賓,也是2023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及蓓蕾獎雙料獎項得主。
 
他們以台語吟唱其結合傳統北管與充滿故事性的音樂作品,為典禮帶來在地文化與新世代結合的深刻魅力,為桃城文學獎再添風采。
 
頒獎典禮後,於森林之歌舉辦文學市集及野餐日活動。文化局表示,桃城文學什光紀系列活動接近尾聲,期待以多樣化活動,邀請更多人感受桃城文學什光紀熠熠的光采。(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2023黑面琵鷺保育季 黑琵木雕 環保鐵線藝雕 皮革創作文創展覽

「2023第十屆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 蔣萬安跑步是舒壓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