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仙寰橋殘跡
仙寰橋殘跡
仙寰橋周邊部落圍牆殘跡
仙寰橋旁茶屋舊址
仙寰橋周邊古道殘跡

讀者投書:

花蓮縣合歡越古道在日據時代,是台北州立第一高等女學校(北一女)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畢業生必走的畢業旅行路線。

從太魯閣口進入後,第一個住宿旅店就是仙寰橋旁茶屋,可以住宿11人的塔塔米客室,以前都鼓勵大家來健行古道….

希望太管處能夠好好整修仙寰橋,讓世界級的峽谷曲流景點重現。

仙寰橋|日據時代(圖: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仙寰橋|日據時代(圖: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仙寰橋|日據時代。(圖: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太管處蘇花管理站主任黃瑞諒回覆

本處園區自然生態豐富外,另蘊藏許多古道遺跡,經調查整理持續維護,提供遊客探訪的包括錐麓古道、綠水步道及綠水文山步道等。這些步道皆屬路況較為良好或者較為安全易行,適合大眾且景觀生態史蹟兼具的步道,遊客得親近合歡越嶺古道史蹟、欣賞日治時期警備道路駐在所及原住民部落遺址等。

仙寰橋周邊雖寥剩些許古道殘跡,但路基隱沒不明,橋面傾頹損毀只剩橋墩,位處地形險峻、時有落石之地質不穩定之處,亦非現行步道必經之地,本處綜合評估,為不干擾拆建、歷史遺蹟原地保存、遊憩安全及經費預算等考量,本處暫無相關整修計畫。

遊客可從禪光寺旁,過鐵線吊橋、往鐘樓方向拾級而上,亦可體驗前人登高望遠之同樣壯闊景觀。

新聞辭典:太魯閣的仙寰橋

太魯閣的仙寰橋
此圖為日治時期之仙寰橋

仙寰橋初建立於1915年(大正4年),位於立霧溪與落支煙溪匯流處,是當時進入太魯閣峽谷的第一座鐵線橋,其橋體位於陡峭的山壁之間,走在其上能眺望整個太魯閣之美景。1940年(昭和15年)7月4日,由東臺灣電力會社主導開鑿自仙寰橋至溪畔,全長共5公里之自動車道,此路段被稱之為發電道路。而由花蓮港廳理蕃課主導開鑿由溪畔至塔比多(今天祥),全長共12公里的自動車道,此路段另被稱之為產金道路。產金路段的開發使原仙寰橋與周邊的社、理蕃道路都逐漸荒廢沒落,現仙寰橋的水泥橋面仍坐落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長春橋附近。此影像收錄於《顧我洄瀾:花蓮歷史影像集》一書,為葉柏強先生撰寫、花蓮縣文化局於2016年(民國105年)出版。書中記錄了花蓮近百年的城市樣貌,是一本擁有豐富文史與圖像資料的書籍。資料來源: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分享

鄉野傳奇|成功鎮男人石,穿上開檔褲了!

街頭獵影|共生樹,共榮共存,榕樹生長在樟樹上,花蓮市特殊的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