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縣長王惠美今(5)日在防疫說明會上說,避免跨縣市移動,請在外縣市的彰化縣民,端午節不要返鄉。


王縣長表示,今天彰化縣新增11例,累積確診208人,居家隔離788人,完成篩檢21198人,陽性率0.98%,麻將牌咖傳染鏈新增5例,另6例感染源待查。


王縣長指出,終結這次疫情一定要靠疫苗,鄉親關心的疫苗目前只差疫苗到位,彰化縣已準備好了,萬人快打,翻轉疫情,中央先前核發彰化縣第一波疫苗6500劑,已施打完畢,第二波6100劑規劃第一線基層醫護人員使用,彰化縣醫師公會和基層醫療院所將支援人力協助,針對未來中央撥發的疫苗,規劃快速配送,多重管道,同步施打,包括原來在彰化執行的27場次萬人健檢,還有結合縣內22家醫院、61個診所、27個衛生所及314站關懷據點和長照機構98站,總共549場,預估一周內施打10萬劑,彰化已經準備好了,就等疫苗來,全面到位、儘速開打,守護你我健康。



王縣長提醒大家「不要打牌」,但仍有人講不聽,打牌的傳染鏈很嚴重,「你開打、我開罰」,縣警局查察轄內疑似聚賭打麻將278處,告發群聚4件22人,均開立稽查單後函送衛生局裁罰6萬到30萬元,牌咖聚會最容易感染,如其中又有確診幾乎百分百感染,所以才苦口婆心拜託大家「不要再打牌了」。


王縣長指出,端午節將屆,拜託大家不要跨縣市移動,由於有20%是無症狀感染,有時或許自己也不知已被感染,拜託大家端午節不要移動返鄉,可透過視訊、電話問候,祭祖可提前或避開人潮,請遵守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下防疫準則,甚至用視訊祭祖,相信在疫情期間,祖先也會感受子孫心意,所謂「心誠則靈」「孝心不減」,再提醒大家,端午節寺廟宗教集會活動都禁止。 



王縣長提醒鄉親,配合中央擴大緊急紓困,每戶發給1~3萬元,去年申請者免再申請,政府主動審查,符合者主動撥款,昨天起入帳,110年擴大申請對象從6月7日下週一起至6月30日接受申請,申請對象需4月30日前未加入軍、公、教、勞及農保等社會保障者,因疫情影響而無收入或收入減少,家戶存款加收入未逾「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2倍」也就是2萬2千多元及未領有政府機關相關紓困補助、補貼或津貼等,可採線上或郵寄方式申請,預計彰化有9千多名鄉親受惠。
  
王縣長表示,政府針對8大類加發生活補助,每月1500元,將發放5~7月共3個月,6月3日起撥至帳戶,發放對象包括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障生活補助、弱勢兒少生活扶助、弱勢家庭兒少緊急生活扶助、低收兒童生活補助、低收就學生活補助、特殊境遇家庭子女生活津貼或子女(含孫子女)教育補助、經列冊且未領取前項補助的低收和中低收兒少,符合資格就加發3個月4500元。



王縣長強調,宅在家就對了,縣府局處提供線上教學,除教大家運動、說故事和展覽外,還可抽獎,法制處也推出聰明消費停看聽點點樂抽獎,即日起到10月31日止,11月16日上午10時公開抽獎,只要上彰化縣府法制處網站,點選「消保點點樂」有獎徵答,答對就可參加禮券抽獎,最大獎1200元便利商店禮券。



衛生局葉局長表示,新增11例以麻將牌咖傳染鏈的5例居多,另有6例感染源不明,相關進度會向大家說明,另外有一家醫院及附設長照機構,該案A,之前是護理之家,依規定護理之家需至醫院採檢,5月23日PCR陰性而進入住院,之後回到護理之家,過了幾天5月31日PCR呈陽性,個案通報後醫院啟動全院篩檢,5月31日~6月1日接觸者案E,第一次採檢陰性,三天後主動再採檢一次確診,另外還有3名也採檢確診,可看出有護理之家、病房兩地方,關聯性還在清查之中,目前主要風險在護理之家和有3病例的病房,目前病房已清空,今天下午清消,護理之家也已清空和移置,預估若有其他人曝露在病毒下,14天內會發病,即使有人後續發病,也都在可控中,往社區感染風險就比較低,5月31日至6月31日監測1877人次,後續仍會密集監測,了解發病風險在那裡,後續風險評估做後面清消和隔離強化,該案經清消、隔離,後續將進入監測、觀察期。



葉局長表示,麻將牌咖傳染鏈今天增5名個案,中有3人牌咖,該傳染鏈匡列人數700多人,麻將牌咖傳染鏈確診牌咖有15人,包括1名台中友人,確診者除牌咖及家人外,甚至往職場擴散,早期擴大匡列希望防止社區感染擴散。


過去14天內有去打麻將、打牌,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或不適症狀,請速往醫院,告知接觸史,經醫師評估後進行PCR核酸檢測,保護自己和家人健康。

分享

疫情肆虐 看到溫暖的台灣〜雲林小農自主發起送醫護人員蔬菜箱義舉

疫情嚴峻 防疫第一 嘉義市長黃敏惠宣布:年底前三項重大活動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