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虎尾鐵橋光環境」繼榮獲2022年瑞士LIT照明設計獎,再度奪得2023年獲國際三大燈光照明設計獎之一-由北美照明工程學會頒發的美國IES國際照明設計獎,與2023「台灣光環境獎」雙大獎肯定!
 
全台最具指標性的2023第6屆「台灣光環境獎」,是雲林縣從2017年北港朝天宮光環境獲第1屆台灣光環境獎後,時隔6年再度獲獎,讓雲林古蹟之美再次走進全國、甚至國際視野。
 
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昨天(24日)代表縣府出席領獎,特別感謝縣長張麗善的支持,以及縣府團隊與沁弦築影照明設計公司所有夥伴的付出,在團隊共同努力下,才能勇得國內外三項大獎殊榮。
 
縣長張麗善表示,繼榮獲國際大獎後,虎尾鐵橋再次獲得國內最具指標性的光環境獎項,縣府未來將持續推動夜間光環境,為雲林增加更多的夜間景點。
 
在虎尾鐵橋光環境成功經驗下,縣府今年更投入近1200萬元辦理「虎尾4館及周邊光環境設計布置案」,針對虎尾4館(雲林故事館、布袋戲館、合同廳舍及雲林記憶COOL)進行光環境的規劃設計,營造虎尾鎮城市夜間景觀風貌。
 
同時帶動各機關(構)與民間單位,共同營造優質的城市環境,期望藉由串聯糖廠鐵橋與虎尾4館,加強虎尾夜間新亮點,逐步擴大虎尾夜間遊覽量能,進而翻轉雲林不好玩的刻板印象。
 
張縣長說,近年縣府文化觀光處積極翻轉雲林觀光產業及文化發展,各項活動與設施屢獲國內外大獎肯定,今年更有北港廣影藝術節、雲林海洋音樂祭、成龍溼地流動藝術饗宴及各項建築園冶獎,今又再次囊獲國內外雙獎殊榮。
 
顯示雲林文化觀光的深度和量能逐步提升,目前11月18日至12月3日於北港糖廠正有「雲林厚工學MEGA YUNLIN」大型策展,歡迎大家在虎尾糖都遊憩過後,也能到北港參觀遊覽。
 
縣府文觀處長陳璧君指出,「虎尾鐵橋光環境」是雲林縣繼北港朝天宮後,再次提出歷史古蹟與照明設計結合的光環境設計案例。曾參與北港朝天宮光環境照明概念設計國際照明大師、也是本次評審團主席周鍊強調,虎尾鐵橋光環境設計確實是歷史古蹟與照明設計充分融合的典範。
 
陳處長說,縣府為活化歷史古蹟,特別投入近500萬元執行「虎尾糖廠鐵橋及周邊光環境規劃設置案」,並在堅持發展SDGs永續觀光及提升雲林夜間觀光亮點的初心下,透過光環境設計與自然景觀搭配,營造百年鐵橋亮點。
 
從去年8月正式啟燈至今,夜景已然成為雲林縣特色夜間觀光新地標,持續廣獲遊客及縣民好評,成為雲林最新的夜間打卡景點。
 
陳處長表示,虎尾鐵橋的夜間光環境設計,是透過光之藝術,與在地環境、景觀、文史、生活及地方故事,迸出更多火花的成功案例,獨特的燈光魅力,帶領民眾重新感受虎尾糖廠蓬勃發展年代。
 
縣府歡迎全台民眾安排雲林遊程,探索糖廠周邊景點如台糖公園、虎尾4館、虎尾建國眷村等,慢遊於虎尾糖都,夜晚時再到虎尾鐵橋欣賞光環境,一起體驗虎尾糖都特殊的夜間魅力。(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愛人是行船人|2023臺東旗魚季第23年舉辦,漁業文化傳承,席開156桌,饒慶鈴頒發年度鏢旗魚王、最多尾獎,歡迎大家到成功品旗魚!

雲科大校慶發表YunTech ONE概念車 縣長張麗善:產官學合作攜手推動斗六智慧電動車產業創新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