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舉辦「112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共吸引全國149隊新創團隊、公司參賽,雲林縣場域團隊由「向天歌創新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奪得冠軍肯定、「展鮮農產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獲得亞軍殊榮!
 
數位發展部今天(8日)舉行頒獎典禮,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農業處長魏勝德及輔導業師黃國書、黃衍勳等人,陪同獲獎團隊向天歌創新農業公司負責人蔡英地、展鮮農產生技公司主持人鍾宇軒等人,接受數位部次長李懷仁頒獎表揚。
 
縣長張麗善表示,創業歸故里競賽輔導新創從照顧故鄉出發,與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相似,藉由應用科技促進在地智慧農業、觀光運輸或農業特產銷售等多元領域。
 
將科技導入故鄉場域,在既有基礎上提出解決在地問題方案,協助解決台灣偏鄉及發展不均衡問題,並透過典範成功案例,對交通、農業、醫療及長照等各領域帶來不同改變,展現數位科技魔法,促進台灣整體數位轉型。
 
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師指出,創業歸故里競賽從108年起舉辦邁入第5年,參賽者與縣政府農業處、計畫處共同合作,由縣府廣邀新創團隊返鄉發展設立公司,邀請在地業師輔導新創團隊,參賽者運用智慧科技發展多元創新應用服務,解決在地議題或困難,促成多個團隊報名參賽。
 
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說,前4屆雲林團隊於109年由「微醺農場—生鮮果菜/周年穩定供應」獲得冠軍,111年由「承鴻企業行—數位桌球技戰術記錄與分析平台」獲得亞軍,於110年、108年由業紘地質改良、天空之水創新科技、惦家等你等團隊共獲4座季軍。
 
今年第5屆由「向天歌創新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展鮮農產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次為雲林帶回全國冠軍和亞軍,為歷屆最佳紀錄!
 
魏處長表示,「田野奔跑、沃土芬芳」是雲林人的共同記憶,在氣候變遷和產業缺工、勞動力老化的現今,獲獎團隊懷抱著對這片土地的深愛,尋找產業困境和氣候變遷下的調適解方。
 
藉由密閉式禽舍養殖技術、導入智慧農業進行契作田間管理實現產業永續,推動「鵝舖子」和「展鮮即食」產品建立地方永續價值,積極推動綠能、循環農業模式,打造生態共好實現環境永續。
 
「農業是雲林永不褪色的驕傲!」魏處長說,雲林團隊展現農業之於產業永續、地方永續、環境永續的價值與意義,獲得評審委員一致好評。
 
雲林團隊開展新創事業與在地的連結,鏈結創新技術與傳統的價值,讓城鄉可以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其中奪得冠軍的向天歌創新農業公司-從產地到餐桌:採取肉鵝密閉式智慧禽舍養殖並建立「鵝舖子」品牌。團隊負責人蔡英地畢業於政大研究所,曾擔任會計師,但鑑於禽流感重創父親的養鵝事業,在疫情下如要繼續養鵝,他認為必須引進新思維。
 
蔡英地於2018年回鄉發展「非開放式禽舍養殖技術」,克服地方產業的最大威脅「禽流感」,利用在地肉鵝產業上下游供應鏈資源,打造「鵝舖子」鵝肉冷凍料理包品牌,並透過屋頂太陽能穩定的現金流,提出零出資的整場改建方案。
 
「向天歌創新農業」推動非開放式禽舍養殖技術合作方案,希望推動老農閒置畜牧場出租改建,既可活化場地,也可讓老農獲得穩定退休收益,同時讓青農可取得養殖技術與場地,透過肉鵝養殖的穩定收益,支持青農在農村發展及生活。
 
四湖鄉因靠海不少土地鹹化,已不大能種植農作物;但「向天歌」在鵝場外設置沉澱池,抽出廢水灌溉周圍農地,將土地鹽分洗去,沉澱池鵝排泄物則用來施肥,最後荒田變成沃土,可種植玉米與牧草作為鵝隻飼料,構成一個完美的生態循環。
 
◆獲得亞軍的展鮮農產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從產地到銷售:打造在地牛番茄生態鏈全新平台,團隊主持人鍾宇軒為第六屆的百大青農,與牛番茄的淵源,來自過去鍾家祖先在雲林種植黑柿番茄,後來家族潛心研究牛番茄的栽培技術。
 
「展鮮農產」於2016年成立,採用與農友契作方式,擴大牛番茄的栽種面積,首創客製化分級制度,快速累積口碑成為台灣牛番茄大型供應商。
 
2022年導入智慧農業系統以及IQF急速冷凍加工技術,嘗試解決農友在田間產季生產失衡的問題,另也透過研發新即食產品,帶動提升台灣牛番茄產業整體價值。(圖/雲林縣政政府提供)

◆主圖/數位發展部李懷仁次長(右3)頒發競賽冠軍給向天歌創新農業公司團隊。

分享

濃煙烈焰|臺東市富岡外環道,暗夜無名火!

世界級品牌〜雲林在地企業福祿壽國際酒品公司 榮獲2023財政部優質認證酒品-品評競賽高粱酒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