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不要懼怕異樣的眼光!」吳神龍用這樣一句話鼓勵其他身心障礙朋友,他感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虎尾就業中心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及「僱用獎助」等措施,協助重返職場。
 
45歲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的吳神龍,過去曾因身體病痛加上同事異樣眼光,退縮在家長達7年時間,去年透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虎尾就業中心的協助,藉著「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及「僱用獎助」等措施成功重返職場。
 
現在他已是一位專業的機械維修師傅,有了專業在身,同事不再投以異樣眼光,即便和別人不一樣,在他無法挺直腰桿的背影中,散發出以往沒有的自信!
 
吳神龍回想起服兵役期間發病,初期出現持續性腳痛、背痛情形,原以為只是扭到腳,卻在一次次反覆復發後才驚覺不妙,到大醫院後檢查確認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年輕時期的神龍因此疾病,經常在好不容易適應的職場中忍痛退去,或是在同事的異樣眼光中退縮離去,大部分時間只能靠著打零工維持生計,至今雖已年屆中高年齡,卻沒有豐富工作歷練,即便想重返職場,在求職路上也屢遭挫敗。
 
直至去年透過虎尾就業中心服務人員的主動關懷,讓原已想放棄求職的吳神龍再次燃起希望,他感嘆年輕時期自己太傻,沒能好好珍惜學習技能的機會,現在這份工作不僅讓他學習到專業技能,也帶給他莫大的成就感。
 
「我會好好把握現在、做到退休!」歲月如梭,至今已白髮斑斑的吳神龍這樣期許自己,也勉勵其他身心障礙朋友「肯定自己,不要輕易被疾病擊倒!」
 
他泛紅的眼眶難掩心中的激動,神龍走過人生大半,卻有一種重獲新生的感覺!
 
虎尾就業中心主任張春美表示,依據108年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資料顯示,身心障礙失業者離開上一個工作的主因,其中「與主管或同事人際關係問題」在男、女性分別占5.1%及9.2%。
 
勞動部為協助身心障礙者避免因工作效能影響職場人際,並減少其工作挫敗感,除推動「職務再設計」措施來排除工作障礙、提升執行效能。
 
同時經常配搭「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讓身障朋友在進入職場初期,獲得充足的工作指導與友善支持,進而穩定於職場。
 
張主任說,許多離開職場較久的二度就業者,多半和神龍一樣缺乏自信,勞動部為鼓勵這群二度就業者重返職場,在今年9月推出「婦女再就業計畫」。
 
其中涵蓋最高3萬元的「自主訓練獎勵」、「再就業獎勵」及獎勵雇主調整工時每月3000元的「工時調整獎勵」。
 
為的就是要透過獎勵措施鼓勵「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180日以上的婦女」透過自主學習精進技能及就業。
 
並透過雇主適當地工時調整,給予有意重返職場又需兼顧家庭照顧的婦女更多就業機會,歡迎失業婦女善加運用資源。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指出,為協助身心障礙、中高齡者等進入及重返職場,勞動部一直鼓勵雇主透過「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提供失業者職場學習及就業機會。
 
進用期間由勞動部補助雇主基本工資及用人單位的行政管理及輔導費,補助期間為3個月,最長可以延長至6個月。
 
另也有補助給雇主每人每月1.3萬元至1.5萬元獎助金的「僱用獎助措施」,鼓勵雇主提供就業機會給弱勢朋友。
 
劉分署長呼籲求職朋友善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資源,勇敢走出來,也能像神龍一樣找回自信的自己!(圖/虎尾就業中心提供)
 
◆更多資訊歡迎洽詢虎尾就業中心05-6330422,或加入虎尾就業中心:FB https://reurl.cc/e95bmK、LINE@ https://lin.ee/qFPK1Hr獲得更多求職、創業、職訓訊息,也可至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www.taiwanjobs.gov.tw/查詢其他資訊。

分享

職涯起步!雲林斗六就業中心深入國高中打造就業戰力 成效卓著〜

高雄市長陳其邁合體嘉義市立委候選人王美惠同框比愛心 盼「優質立委」續留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