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蔡俊賢/台南報導】 依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10)日起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在下半天至入夜後逐漸下降,台南市長黃偉哲上午在社會局長盧禹璁及東區區長顏能通陪同下,前往獨居長者楊明旺家中訪視,並親手送保暖禦寒衣物及燕麥片、八寶粥、口罩等民生物資,祝福楊先生新的一年健康平安。

黃偉哲表示,近來氣溫忽高忽低,弱勢民眾與長者身體對氣溫耐受度較為不佳,可能會因保暖不足發生心血管疾病意外,所以天冷時有賴社會局結合社區力量,共同落實關懷措施,希望能減低氣候對長者與弱勢朋友的衝擊。

他也指出,目前台南市的高齡人口已經接近35萬人,老年人口比例約18.77%,因此完善「老人福利」,一直是南市府團隊非常重要的施政目標。台南市除了免費裝置假牙、敬老卡免費搭乘公車、預防走失愛心手鍊等多元的老人福利措施外,更於112年7月起開辦老人健保費自付額補助,由台南市政府直接為符合資格的長輩們繳交健保費,以最實際的方式,照顧全市長者。

社會局說明,為照顧全市獨居長者,社會局持續結合民政局、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各區公所及民間慈善團體等公私單位,推動「獨居老人服務計畫」,提供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居家服務、餐飲服務、陪同就醫等各項服務,112年1-9月已提供全市獨老117萬9,638人次,較前一年度(111)同期成長達2成以上,平均服務人次為六都第一。另自去年起配合衛生福利部推動「強化獨居老人關懷服務計畫」,除提升關懷訪視頻率外,更協助672位獨居長者裝設在宅緊急救援連線服務,全方位守護獨居長者居家安全。   

秋冬季是長者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時期,社會局指出,為保障獨居長者健康安全,每逢低溫期間都會連結各區公所及全市700餘位睦鄰志工,啟動「低溫加強關懷」機制,針對列冊獨居長者加強關懷訪視及防寒、心血管疾病預防等宣導,並視長輩需求提供各項禦寒物資;也提醒市民朋友們,若發現鄰里內獨居或弱勢長輩有急難關懷及救助需求者,可撥打1957社會福利諮詢專線或1999市民服務專線,由社會局或各區公所立即介入及協助,公私協力共同守護,攜手將台南打造成為高齡友善的溫暖幸福城市。

分享

嘉義南華大學攜手優人神鼓 帶大家體驗世界綠色大學禪鼓之美〜

雲林立委劉建國協助爭取林內、斗六國中、興嘉國小爭取運動場整建經費 體育署長鄭世忠:全額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