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曾朝榮2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特別關心1日正式實施的「跟蹤騷擾防治法」,詢問台中市政府是否有超前部署,事先預防並強化各局處之間的互動協調,並針對於社會局、衛生局及教育局缺乏橫向聯繫暨主動關懷受害者的服務精神提出建議。

曾朝榮強調,依據跟騷法第2條之規定已明確對於涉及相關機關的權責與防治預防、保護措施及宣導措施提出詳細的業務說明。盧秀燕號稱「媽媽市長」卻對於關心女性安全、個人權益的法律漠不關心,缺事先協調機制並設置主要執行小組,讓全民感覺媽媽市長僅是一句選舉口號,完全漠視社會觀感與民眾所需。

最後,曾朝榮於會中宣導跟騷法的8種行為種類與態樣,1、監視觀察。2、尾隨接近。3、寄送物品。4、冒用個資。5、不當追求。6、妨害名譽。7、通訊騷擾。8、歧視貶抑,並要求市府團隊要重視要落實宣導,不要只關心「選舉」而不關心市民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法律行為,因為民眾稍有不慎極有可能觸法,剴切各局處對於各相關業務要強化教育宣導,並維護個人權益與安全。

市長盧秀燕答詢表示,她身為女性市長,跟騷法的通過雖仍有不滿意的地方,但很高興法案上路,這是婦女團體經過十年奮鬥的結果。過去對跟蹤、騷擾等行為無法可管,跟騷法上路後,讓現在的騷擾行為有法可管並可從重量刑,因此市府在跟騷法上路半年前就積極整備,並由她擔任性騷擾委員會和性平委員會主委,主持跨局處會議。
   
盧秀燕指出,跟騷法最大意義在於教育受害及加害雙方,也讓受害者瞭解其既有權益,過去受害者受委屈和傷害卻無法處理,現在法律通過上路後,市府積極在學校、性平等各種系統上,宣導不論男女、年齡都應受到法律保護。
   
警察局長蔡蒼柏表示,跟蹤、騷擾是一個犯罪行為,和家庭暴力防治法接近,跟蹤騷擾防制法自去年通過後,警政署、警察局、各分局及分駐(派出)所都陸續辦理教育講習,教導員警如何處理這類案件,條文也確實轉達給基層;並對社會大眾宣導,如這段期間就發布52則新聞或相關訊息,並於婦幼警察隊臉書、官網發布13則宣導資訊,同時也要求婦幼警察隊長、副隊長等,分別至轄區內的電視台、電台宣導。
   
蔡蒼柏說明,法規上路的第一天就有接獲2位民眾報案,後經警察局查證,其中有一件為極重度身心障礙,且被害者及家屬同意不追究,後續函轉台中市衛生單位評估並處理;另一件是前男女朋友關係,這件則屬家庭暴力防治法範圍。

衛生局長曾梓展強調,如精神疾病個案違反跟騷法,除以該法處理外,後續將依精神衛生法規定追蹤處理,並積極列管及做必要的相關治療和處遇。
 
社會局長彭懷真提到,盧市長相當重視跟騷法議題,不僅擔任性騷擾委員會和性平委員會主委,也多次在會議上要求警察局為主要窗口,由8個婦培中心社工提供保護扶助服務;此外,社會局網站也已成立「跟蹤騷擾防治專區」,透過文宣、海報及懶人包等方式宣導,提升民眾敏感度、瞭解法律內容以及保護自身權益。

分享

台灣美光記憶體公司捐贈二千二百劑COVID-19快篩劑 協助台中市后里區公所防疫工作

無私奉獻沒有距離 暖心業者跨區慰勞正義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