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圖:青陽農園

2/4日立春,花蓮縣壽豐鄉青陽農園的夜晚既熱鬧又精彩,莫氏樹蛙兩公兩母在一起疊羅漢,兩隻ㄧ公ㄧ母較常見,三隻疊在一起的也有,四隻抱做堆的就少見了,農園負責人傅元陽趕緊拍下影片、照片,替生生不息盎然的生態留下最佳的見證!

四隻抱做堆
四隻抱做堆|疊羅漢

四隻莫氏樹蛙疊羅漢時,讓人緊張的是只有一個盆景之遙的地方,一隻青竹絲毒蛇,正緩緩的逼近,眼看就要面對面接觸了,好在千鈞一髮之際,四隻疊疊漢的莫氏樹蛙「任務結束」四散而去,青竹絲毒蛇沒有得逞!

四隻莫氏樹蛙疊羅漢(下方)時,讓人緊張的是只有一個盆景之遙的地方,一隻青竹絲毒蛇(上方)正緩緩的逼近!
青竹絲毒蛇正在覓食
青竹絲毒蛇正在覓食

新聞辭典:莫氏樹蛙 

莫氏樹蛙(中國大陸作臺灣樹蛙學名Zhangixalus moltrechti)是臺灣特有樹蛙科張樹蛙屬物種,也是臺灣分布最廣、淺山地區最常見的樹蛙。模式標本拉脫維亞動物學家莫德雷特日月潭採集,種小名故而以其為名。

描述

莫氏樹蛙是一種中型的樹蛙,雌蛙體長5至6公分;雄蛙略小,約3.6至4.2公分。趾尖有發展完善的盤狀物。皮膚光滑,整體外觀為綠色;少數個體有些許白點。腹部為黃白色。後腿隱藏面的皮膚為紅色或橙色,帶有黑色斑點。虹膜是橙紅色。

棲地

莫氏樹蛙棲息於海拔3000公尺以下的森林,果園和茶園,繁殖於水溝,如池塘,水池,蓄水池和封閉的路邊溝渠中,牠也可能在間歇性溪流,坑窪和溪流池中繁殖,高海拔(約2000公尺)族群繁殖於春季和夏季(4月至9月),而低海拔(500公尺以下)族群為深秋到早春(10月至3月);中等海拔族群則全年繁殖,春季為高峰期。卵產於水面上的泡沫巢中,附著在樹枝、灌木叢或牆壁上。

歸納文獻上的記載,大致上來說,臺灣中央山脈西部(臺灣中北部)的莫氏樹蛙是春夏兩季,而中央山脈東部的繁殖季則在秋冬兩季,似乎與季風帶來的雨水有相關聯,而屏東泰武的紀錄則是秋冬,又不太符合上述的歸納。(屏東泰武鄉在中央山脈以西)。

保育

莫氏樹蛙是一種常見且適應性強的物種,未面臨重大威脅,因而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無危物種,在臺灣亦未被列為保育類動物,幾個保護區皆有發現其蹤跡。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分享

台南市府歲末年前上班日 黃偉哲廣播送上祝賀與感謝

煙管蝸牛|揹著「煙管」趴趴走,臺灣特有種,現蹤錐麓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