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讓生活更美好,世界更美好(Better Life,Better World)」是中國醫藥大學社會責任(USR)與永續發展(SDGs,)的核心價值;在2021《遠見雜誌》公佈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社會聲望」評比表現亮眼,「SDGs貢獻度」與「世界大學影響力」同列全國第九,「社會聲望」面向因研究成果明確對接SDGs,進步八個名次排名全國前30強;尤其在新冠病毒防疫期間,透過學術研究與服務量能,提供國人更實質的協助,樹立醫學大學善盡社會責任新典範。
 
中國醫藥大學為台灣最具規模的中西醫結合專業學府,以「建構人文與專業並重、基礎與臨床整合的頂尖醫學大學」自我定位,對於「環境永續、社會共融,以及校務治理」(ESG,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等永續治理目標非常看重,全校師生齊心對學校的永續經管與管理做出努力,並因而締造多項永續佳績、屢創新猷。
 
副校長林正介強調,該校高教深耕透過「教學創新、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等面向規劃23件社會責任計畫(USR);以及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策略指引,近年來持續推動高強度的研習讓師生體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共同努力成為能為環境與社會永續倡議的國際公民。
 
由於在推動綠色永續智慧校園等永續治理項目努力經營績效卓越,使得該校榮獲多項國內外重要之永續獎項,如2020年泰晤士大學影響力排名(THE Impact Ranking)SDG3「良好的健康與福祉」項目世界第三名、2020年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第一名、2020年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企業永續獎--最佳大學USR永續方案」銅獎等。
 
另外,亦榮獲國內重要NGO之重要評等佳績,如2021《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在國際學術影響力的重要指標「FWCI」拿下全國冠軍,在「學術成就」、「國際化程度」和「社會聲望」六大面向評比表現亮眼,更榮獲私立大學排名第2、醫科大學第2名等殊榮。
 
尤其是,在蔡長海董事長的擘畫下,積極推展醫療科技、創新生技模式,致力於解決「尚待滿足的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s),培育優良醫療菁英人才以解決重大醫學難題,為國人創造更佳之健康福祉,2014年迄今,本校與醫療體系囊括近30面國家新創獎之榮耀。
 
在2021《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囊獲私立大學與醫學大學雙亞軍,評審稱許該校「完全顯現醫學大學在疫情年下,對學校學術研究力和國際能見度的提升效應,不僅『學術成就』面向為私校之冠;『社會聲望』面向因研究成果明確對接SDGs,較去年進步八個名次,全國排名前26;『國際化程度』面向也因積極與國際合作研究,在國際合著論文、國際網路影響力都成績大漲,排名跳升全國第13名。」
 
不僅如此,因應全球COVID-19公衛危機,2020年初,該校與附設醫院立即組成一支強而有力的校院抗冠研究團隊,成為臺灣第一個發表COVID-19病毒之藥物/蛋白共存立體結構之團隊,並已從FDA許可的藥物庫中篩選出超過10種有效抗病毒藥物,準備進入臨床合作。
 
一年多來,結合醫療端以及學校端之教學、研究與服務量能,期能提供國人更即時、更實質的協助;由世界知名癌症基因科學家洪明奇校長帶領團隊率先在中華藥典與天然物中,開發對抗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的抑制劑,研究成果榮登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美國癌症研究雜誌》。
 
近期更進一步發現台灣常見且容易取得的天然物(如水果與茶葉)中富含的單寧酸家族成員(包括單寧酸、聚合前花青素及安石榴?),也有抑制病毒感染的效果,此一前瞻性的研究成果為臺灣與世界的抗疫之戰貢獻中醫大的一份心力,也展現台灣抗疫的國家隊精神。
 
除了尖端的防疫藥物研究,該校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黃高彬副院長亦為中部地區民眾的防疫守護大將,擔任衛福部指定之COVID-19中區疫情指揮中心防疫總指揮官,亦擔任聯亞疫苗與高端疫苗的臨床測試總主持人及協同主持人,附設醫院依照中央疫情中心規範,以最快速度整建附設第一醫療大樓,以因應防疫需求。
 
在COVID-19防疫期間,該校獲教育部指定為中區防疫諮詢學校,防疫小組結合醫療、公衛、職安量能,協助各校與社區防範疫情,並因應疫情變化,即時制定有效之防疫對策,守護教職員生的安全。
 
此外,該校各領域之教師亦進行多項與COVID-19相關之研究,在學校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辦公室的規劃下,邀請公衛學院為高風險族群製作防疫懶人包,以免費線上資源的方式,協助民眾釐清防疫觀念。
 
並透過高教深耕計畫針對不同族群之需求設計遠距服務模式與方案,持續作為民眾的健康守護站,同時,亦著手規劃讓護理系的師生加入施打疫苗的團隊,以實際行動支援最前線的醫護人員,為防疫貢獻一己之力。
 
該校創意發想實驗室CMU I-Lab亦輔導學生服務隊支援全民防疫做教材包開發,推出「流行與新興傳染病之健康促進教案聯合作品集」與「消毒殺菌知識包」。學生所開發之教案作品除支援第一線國小教師防疫數位教材,亦透過台中市教育局健體國教輔導團推廣與CMU I-Lab YouTube頻道公布,優異的成果受到媒體宣傳報導。
 
另校內職安系學生透過服務學習課程研發之「消毒殺菌知識包」,提供防疫期間消毒殺菌所需要的相關專業知識,並確保作業環境消毒工作確實執行,透過本校CMU I-Lab YouTube頻道公布外,並受到消防心論壇等FB社群媒體宣傳與桃園市消防隊員使用。
 
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辦公室召集人李正淳院長表示,推動“Better Life,Better World”為醫學大學肩負的重要使命之一,並遵循蔡長海董事長與洪明奇校長厚植師生實力、培育高階人才以解決重大醫學難題的治校信念,即便是在疫情如此嚴峻的當下,社會關懷與服務的腳步仍然不能停歇。
 
校長洪明奇表示,榮獲2020年行政院頒予「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第一名」,充分顯現本校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治理作為之重要貢獻,未來將以此為基礎,結合醫療體系資源,期能成為臺灣結合「智慧機械」、「生醫產業」、「生技醫療」與「產業創新」之重鎮,朝著「與區域共融,打造智慧永續城鄉」的願景與世界一流大學目標邁進。

分享

彰化縣疫情記者會。(照片縣府提供)

奧萬大暑期線上課程開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