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謝明源、周永鴻、陳淑華,20日在議會水湳轉運中心規劃專案報指出,2017年前市長林佳龍做40億規畫地上7層、地下4層,78席國客運,盧市府上任2度改變規畫變39億,但規模卻縮減60%,也無大客車專用銜接國道,痛批卡前朝規畫、遲不動工,延誤重大交通建設、浪費了市民的納稅錢。

 

市議員謝明源表示,水湳轉運中心歷經前市長胡志強提出,林佳龍規畫為地上7層、地下4層、提供78席國道客運月台的轉運站,總經費40億元;結果到了盧市長時代,反而以國道客運運量萎縮為理由,在2019年時先將規模縮減為地上2層、地下3層、僅提供20席國道客運月台。

 

今年110年,市府自己打臉自己,又改口預留結構會有工程界面銜接問題、後續也將衍生額外的費用,又調整為要一次興建到位,將規模擴充為地上4層、地下3層、提供42席國道客運月台的轉運站,總預算39億。

 

謝明源說,從水湳轉運中心規劃一改再改的過程,市府3年來反覆的修改,造成最後總經費暴漲到39億,跟原本規劃的經費相差無幾,但規模卻大幅縮水,不僅浪費了時間、還耽誤了重大交通建設、更浪費了市民的納稅錢。

 

周永鴻也說,盧市府將水湳轉運中心經費從40億只減1億,地上樓層7樓變4僂、月台78席卻減為42席,汽車格955614,等於包括停車位、樓層、大客車專用銜接國道也沒做,預算僅相差98%,改來改去,規模更小只有60%,浪費公帑。

 

周永鴻更指出,林佳龍時期轉運中心銜接國道1號的立體匝道也編列預算,但盧市府的專案報告中,立體匝道只預留施作空間,沒有編列規劃經費。

 

周永鴻痛批,盧市府多項重大建設都持「龍規燕不隨」,延宕建設卻越改差,越改越縮水。他也要求交通局,應該給全體議員書面資料,詳細說明水湳轉運中心預算細節。

 

陳淑華則指出,水湳轉運中心在胡志強市長在最後一年任期,編了預算要蓋鐵皮屋的臨時簡易轉運站,打算未來再另外編列預算興建正式轉運站。林佳龍市長上任後,決定跳過臨時轉運站,直接辦理正式轉運站的規劃,並於任期後期提出,預算將近40億。盧秀燕市長上任後又將林市長規劃案擱置,直到去年在她的質詢下才承諾要提出一個預算25億的規劃案。

 

到了今年,交通局在沒有向議會說明的情況下,預算突然暴增至39億,興建量體縮至六成。陳淑華說,盧秀燕不願執行林佳龍的規劃,浪費了三年,不但造成預算暴增,也讓台中的交通建設停滯。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大客車專用銜接國道目前預留,未來有機會可推動。交通局也說明,,原本水湳轉運中心採兩階段式開發,第一階段規劃興建地上2層、地下3層,提供20席國道客運月台,並預留可興建至 4 層樓結構,保留開發彈性。

 

交通報指出,今年初考量預留結構會有工程界面銜接問題,後續也將衍生額外的費用,故調整為一次興建到位,目前設計方案為地上4層、地下3層,可提供 42 席國道客運月台的轉運站,提供台中往北及中繼的國道客運服務。市區公車月台數則維持與106年規劃相同,皆為12席月台,滿足民眾轉乘需求。

 

至於總經費有所差異,交通局指出,水湳轉運中心設計方案為地上4層樓、地下3層樓,總樓地板面積約25650坪,建築規模相較去年編列預算時,增加2層樓,增加約8500坪樓板面積,但因受到疫情及原物料上漲影響,近期公共工程營建成本上揚,考量市場行情並避免影響工程進度及品質,水湳轉運中心總經費預估需39億元。

分享

簡訊實聯制是否有必要性 台中市議員李中請衛生局儘速向中央確認

2021 PRO講堂》30日邀請藝人納豆蒞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