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榮鴻10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關切甲安埔地區各項重大建設的進度,要求工程已經發包的溫寮溪聯絡道盡快動工、大安媽祖雕像盡快建置完成、就大安溪斷橋也要盡快重建連接。

 

市議員李榮鴻說,大安媽祖園區媽祖雕像建置一波三折,他相信市長盧秀燕上任後,一直積極解決,但市政府必須要讓地方民眾清楚了解目前的推動進度。

 

觀光旅遊局長韓育琪答覆說,大安媽祖園區確實是海線地區很重要的觀光建設,對於媽祖雕像,市府相關單位已經拜訪在地仕紳,定調使用石雕石材,也感謝企業界願意贊助,觀光旅遊局也邀請工程專家即將召開審查會議,並且會同步招商,預計112年完成招商,媽祖雕像預計113年完成。

 

另一項與觀光有關的建設為舊大安溪斷橋修復,市議員李榮鴻說,舊大安溪橋於民國93年七二水災沖毀後形成斷橋,95年登錄為台中歷史建築,舊大安溪橋對中部人來說,有相當特殊的歷史意義。

 

針對舊大安溪橋歷史建築進行修復,立委楊瓊瓔和江啟臣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總經費11500萬元由中央地方各負擔一半,修復工程已經完成、且驗收完畢,預計年底前會移交給大甲區公所,接下來就是斷橋的重建連接,後續市府觀光局一定要積極辦理,不能只是停留在研議的階段。

 

觀光旅遊局長韓育琪表示,舊大安溪橋屬於歷史建築,文資修復驗收完成後會移交給大甲區公所,只要經費許可,我們會連接斷橋,但因為涉及經費高達8千多萬,市府會向中央爭取補助。

 

此外,李榮鴻也關心海線地區重大交通建設,針對國道三號大甲交流道銜接台61線新闢工程「第一期溫寮溪旁聯絡道」,李榮鴻說,這項工程已經發包決標,地方民眾引頸期盼何時能開工。

 

建設局長陳大田強調,因為這項工程經費高達九億多,還需進行危險評估和準備作業,預期一月上旬開工,也感謝李榮鴻議員長期協助溝通。

 

有關國際壘球運動園區的聯絡道,李榮鴻議員也要求要盡速闢建,因為當地連接國道3號的大馬路482巷相當狹窄,常常塞車,附近大甲高工等學校開學後,上放學時間交通更是壅塞,現在又有國際壘球運動園區這麼重要的運動場地,未來如果舉辦重大體育賽事,湧進大量車潮人潮,交通肯定會癱瘓。而聯絡道闢建後可望成為外環道,可以有效改善交通。

 

至於國道3號大甲交流道連接平面道路路段交通壅塞,車流從高速公路下來,碰到甲東路、甲后路路口就會因為停等紅綠燈而塞車,有時候甚至造成嚴重回堵,李榮鴻也要求一定要盡速增設車道,至於牽涉到公墓管理中心遷移的問題,他要求市府相關單位要盡快會勘解決。

 

李榮鴻還關切汽車運輸業設置停車場遭卡關的問題,認為業者依法要設立一個停車場,竟然拖了四年多還沒有進度,要求市府交通局、都發局、農業局等單位要協調成立單一窗口。

 

另外,針對北區肉品市場轉型升級後,部分毛豬拍賣及屠宰業務移到大安區肉品市場,李榮鴻要求市府要全面提升大安肉品市場分切、保鮮、運輸及汙水處理設備。

分享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關切2030雙語國家政策及本土語言納入國高中課程的師資缺口問題

不讓救災英雄掉眼淚 市議員吳瓊華建議增添電動式破壞器材、擴音功能面罩等設備 提升救災安全及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