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報導】228事件屆滿75周年,嘉義縣政府今天(28日)在府前廣場希望之樹前舉辦紀念音樂會,柔性傳遞和平理念,共同期盼走出悲情、撫平傷痛;嘉義市政府提前於25日,在嘉義228紀念碑前舉辦追思會,默哀獻花對當時受難者表達追思及哀悼。
 
縣府因應疫情影響,今天以簡單、隆重音樂會向受難者及其家屬致意,本次活動原訂於希望之樹下搭建舞台,後考量「走出陰影」理念,最終移至希望之樹前,使參與來賓共同沐浴在陽光下,天氣晴朗微風徐徐,象徵一掃陰霾。
 
追思音樂會以「和平/非暴力」為主軸,由新港國中弦樂團、鄒族風笛表演藝術團、聲樂家蕭呈叡及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嘉義中會演出,縣府一級主管都出席,共同柔性傳遞和平理念,盼走出悲情、撫平傷痛。
 
縣長翁章梁表示,希望藉由紀念音樂會摒除偏見和仇恨,突破省籍、語言、種族與立場藩籬,產生關懷、接納、和諧情感,共同守護台灣這塊土地的民主與和平。
 
「不是強調仇恨,更應追求和平!」翁縣長說,每個台灣人都應記得228事件,台灣能本土化、自由化、民主化和這個事件都有關,面對如此歷史事件,更應該追求和平、非暴力。
 
翁縣長強調,現在小孩一出生就享有民主自由,228後的好幾十年間,很多人活在不自由的白色恐懼下,拚命追求自由,期望台灣人民反思歷史,記取教訓守護民主。
 
音樂會後,翁縣長帶領來賓們施放象徵「和平/非暴力」、「自由和平」的白色氣球,共同期盼社會多一點尊重與包容,感念受難者為台灣民主的犧牲與奉獻,嘉義縣各機關於今天降半旗,表達對受難者最高敬意。
 
嘉義市政府為悼念228事件死難同胞、安慰受難家屬,2月25日上午由市長黃敏惠率領市府主管,與財團法人嘉義市228紀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榮森及前監察院長張博雅等人,一同在嘉義228紀念碑前默哀及獻花,對當時受難者表達追思及哀悼。
 
市長黃敏惠指出,民國36年2月28日,發生一個令所有台灣人悲傷和痛苦的歷史悲劇,每一年來到這裡追思,內心都是無比沉重與哀慟,因有先賢先烈的付出和犧牲,才有今日民主自由的台灣。
 
她希望藉由追思會能夠撫平家屬的傷痛,更盼望我們能夠引以為鑑、不要重蹈覆轍,用愛、尊重及包容,迎向和平公義的未來。
 
前監察院長張博雅說,全台第一座228紀念碑就在嘉義市,當時克服重重困難才落成,而且費用都由民間出資;紀念碑下方放有1本聖經,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取歷史教訓,邁向愛與和諧的社會。
 
會後黃市長等人前往嘉義市228紀念館,參觀228事件75周年嘉義地區紀念特展,由江榮森董事長親自導覽解說。
 
江董事長表示,嘉義市228紀念館即日起至3月20日舉辦紀念特展,展出228事件最後受難者詹三原老師的畫作和張岳楊的新聞手稿,讓民眾更加了解228事件的真相。

分享

嘴歪眼斜誤認中風 其實是皮蛇長到耳朵引發

大連假邀校友遊客同賞櫻 日月潭觀光圈主題日吸引5000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