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南投縣社寮國中爭取教育部「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獲補助總經費新臺幣207萬9,545元整,近一年的磨合與努力,完成校園美感環境再造,營造出獨具特色的美感校園,歷經教育部評鑑委員從全國8所學校中評選出3所代表(績優、優等及佳作)學校,本縣社寮國中以校門到教學樓的中埕場域鏈結,巧妙結合校址(竹山鎮集山路一段1729號)的「幸福1729」榮獲優等校園殊榮。
  教育部於全國推動「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自105年至112年度計畫已進入第六期,111年度全國申請計畫的學校計有78所,第一階段共選出8所各具特色國中小補助經費辦理,透過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規劃輔導團隊協助,引導獲補助學校將校園改造轉變為培育公民教育的特造基地,師生共同思索自己的學校需要何種樣態的藝術人文美感植入,進而創造出檢視自身美學特質的機會。
   社寮國中透過環境美感計畫的植入,將「課程目的」改以「課題目標」取代,原本學校的植物染課操作,新設定為「重新發現校園」作為校園知能教育轉變的契機,不但了解自己的校園環境,更擴大將整個家鄉作為實驗場域。學生們和老師共同進行校園田野調查,尋找校園中植物的分布與內涵樣態。其中,取樣學校生態類型最為豐富的「福木」,經水煮萃取色素觸媒染劑進行環境色彩實驗課程,並且依其地域及文化的代表性,訂定所選出代表學校精神的色為「福木黃」。
   改善後的警衛室及校門意象巧妙的將校徽及門牌號碼相互融入,採呈現對稱交錯視覺錯覺設計,看到學校移動創意活潑的第一印象。走進校園椰林大道,大草坪上看見由高反差學生笑顏所拼組的圖案,轉製成木板鏤刻覆蓋草地後,形成的色彩變換大地藝術,宛如孩子們徜徉於大地之上;承接廣場與合院校舍的穿廊設計成曲折起伏彷若山林的牆面,展示師生植物浸染課程的成果,共同觀察漸層的色彩與優美的律動空間美感;校舍中埕裡新設置的板凳,是師生們觀察與對話談天編織共同記憶的場所,花圃新種植的蔓花生,因循季節開出遍地黃花,同時呼應學校的代表色「福木黃」。
  社寮國中將校門到教學樓的中埕場域鏈結在一起,融合自然色彩與課程元素,形成一條校園美感學習路徑,拓展學生的發現與探索的視野,在大自然中培養對「美的感受力」。「幸福1729美學教育場」。
   教育處王淑玲處長表示,校園是知識學習殿堂,也是公民生活美學啟蒙場域。透過校園環境的創意設計,連結校園內部空間與周邊生態環境與人文地景,打造一個讓孩子自由運用肢體與五感,汲取美感養分,探索學習的空間。
   許淑華縣長肯定學校營造校園美感環境之教學情境,提供孩子們幸福安全美麗的學習環境,對縣內學校各項設施設備經費需求不餘遺力予以支持,有縣府當後盾,也會依學校所提出最需求項目提報至中央爭取經費,使每所學校皆能在優質的環境下努力辦學,提昇南投競爭力,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分享

提倡婦女權益和性別平等,彰化縣府規劃「彰化市女路」。(照片縣府提供)

縣府開辦農業資材碎枝機免費租借服務 歡迎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