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立委余天女兒余苑綺小姐昨(21)日因不敵病魔癌逝,令人無限哀痛與惋惜。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大腸直腸癌已經連續14年高居國內癌症發生人數首位,發生率分別佔男性癌症第一與女性癌症第二位,大腸癌新診斷個案有17,302人,換句話說也就是每30分22秒就有1人被診斷罹患大腸癌。
國民健康署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110年截至7月底,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人次為248萬,比去年(109)同期減少29萬,大約1成;和疫情尚未發生的108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更達2成。
南投縣衛生局陳南松局長表示,政府多年來大力推動社區整合式篩檢服務,大腸癌與子宮頸癌、口腔癌、乳癌等的四癌篩檢,一直是衛生局所每年的重點業務,民眾不用付費就可以方便取得4種篩檢服務,南投縣各鄉鎮市衛生所也會就近在社區中設站提供篩檢服務,許多無症狀的潛在性大腸直腸癌病患,就是從糞便潛血檢查發現異常,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後,及早接受治療重拾健康人生。陳南松局長呼籲只要是縣內50歲-74民眾,每兩年都可以到縣內衛生所及合約醫療院所接受免費的大腸癌篩檢,65歲以上長輩更可以搭配老人健康檢查獲得自費清腸藥物的補助。
南投縣基層診所協會理事長詹建盛醫師本身也是位腸胃科專科醫師共同呼籲:近年來大腸癌一直盤據國人前三大癌症死亡排行榜,是相當值得民眾重視的疾病,雖然大腸直腸癌病人有20%與遺傳、基因有關,其餘80%則與生活習慣、肥胖、少運動、低纖維多脂肪飲食大有關聯。詹理事長進一步提醒民眾大腸癌常見七大症狀 (排便習慣改變、血便、異常腹絞痛、異常體重減輕、頻繁腹瀉便秘、裡急後重、不明原因貧血),若出現以上症狀要趕快就醫。
陳南松局長表示,國家健康醫療的政策首重疾病預防與篩檢,「拒絕菸酒、改善生活作息、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並安排定期健康檢查」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則。也呼籲民眾注意自己的健康,尤其預防勝於治療,縣內13鄉鎮衛生所每月都會至社區辦理大腸癌篩檢及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個人接到通知鄉親請記得前往檢查,此外也可以就近至縣內糞便潛血檢查預防保健服務醫療院所,免費接受篩檢,多一分準備即可少一分遺憾.共同守護自己及家人健康。
南投縣癌症篩檢及複診院所查詢名單可至衛生局網站/首頁/醫療資源/癌症篩檢及複診院所查詢https://www.ntshb.gov.tw/Files/Information/20220418143657。
 

分享

經發局因應確診者足跡所劃定的「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 市議員林德宇質疑經發局劃定範圍的標準為何 市議員江肇國批評引起民眾對疫情資訊有所錯誤認知

讓愛與善的能量充滿嘉縣每一個角落〜環愛慈善會2/27舉辦愛心關懷園遊會 發放清寒家庭民生物資 歡迎鄉親共襄義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