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本報綜合報導】兔年之始,「法輪功」所謂第一媒體「明慧網」刊登一則消息,稱「大陸疫情嚴重」,「中國疫情三年多來,死亡總人數已超過四億,這波疫情結束時會達到五億」。據說,這則消息源自「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之口。然而,這則消息一經刊出,立即引起了軒然大波,特別是在「法輪功」內部,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對立態度,有的修煉者信之鑿鑿,有的修煉者則認為無稽之談,兩方不斷以文章、視頻等方式相互攻訐。

有支持者撰文,對該「四億說」言論表示認可,理由很簡單,因為這個數字是出自李洪志之口,而李洪志是其「師父」,是神一樣的存在。反之,有反對者則錄製視頻表示,雖然承認李洪志是其“師父」,但是不相信李洪志有這樣的「計數能力」,就如同不相信李洪志有駕駛波音737的能力一樣。兩方間的爭論此起彼伏,熱鬧非凡。

首先,言之有據當是基本的要求。儘管該「四億說」出自「法輪功」頭目李洪志之口,但他卻並沒有提供任何可以證明這則消息確實可信的事實證據,就像李洪志一貫歡喜信口開河,講一些沒有根據的天方夜譚似的事情一樣,譬如李洪志在《轉法輪》一書中自詡曾在貴州的山洞中與明代修煉成人形的「蛇仙」鬥法,沒有任何確實的證據佐證。顯然,僅憑李洪志一面之詞,沒有證據證明的這則消息,難以服眾,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法輪功”修煉者並非人人都對李洪志崇拜到盲從的地步。

其次,信有盲信與確信兩種情形。顯然,「較之更頑」之流的盲信,同是「法輪功」修煉者的虞超等都不願意相信「中國疫情三年多來,死亡總人數已超過四億,這波疫情結束時會達到五億」這則消息的真實性,顯然,他們要理智許多。

虞超認為,儘管他仍然將李洪志視為「師父」,但李洪志並不具備相對的「計數能力」,顯然,他與「更頑」那種「不質疑」的態度不同,他是持「質疑」的態度,不願意在沒有確鑿證據的情形下,盲目相信這則消息,即使這則消息源自於其「師父」李洪志之口。

由此,也可以看出,「法輪功」內部也存在著不同,有的修煉者只知一味盲目相信李洪志,而另一部分修煉者則並非一味盲信,在某些問題上,保持著自己的認識與判斷。這也意味著李洪志如果繼續信馬由韁、信口開河,可能會招致更多內部質疑。

再次,「法輪功」向來標榜「真」,然而,衡量「真」是有標準的,譬如一篇論文,只有論點,沒有論據,能令人信服嗎?顯然不能。因為缺乏論據的支撐,觀點不具備令人相信的真實性。所以,「真」需要事實證據的支撐、佐證。

孔子說過:不能「聽其言而信其行」,而要「聽其言而觀其行」。為什麼要觀其行呢?因為只聽其言,就信其行,難免上當受騙;反之,既聽其言,更觀其行,看其是否言行一致,再決定是否信之,就不容易上當受騙。觀察李洪志的言行,不難發現,多有悖謬,譬如20餘年前李洪志曾經聲稱,「法輪功」修煉者逾億,然而中國政府依法取締「法輪功」之時,調查結果卻是相差甚遠。

再次,李洪志一向高舉「真、善、忍」的大旗,「法輪功」邪教媒體也以此自我標榜,然而,此番「明慧網」刊登李洪志的「四億說」,是否核實過這組數據的真實與可靠性,若核實過,是如何核實的,有無具體事實可以擺列出來?若未核實過,刊登這則消息符合其所標榜的「真、善、忍」嗎?

顯然,這則消息的刊登,反映出一個嚴重的問題,即李洪志與「明慧網」在缺乏必要根據的情形下,隨口一說,隨意刊登,極不嚴肅,與其所標榜的「真、善、忍」背道而馳,以致「法輪功」內部也出現不同態度,盲信者有之,不信者更有之,爭吵不已。在此種情形下,「更頑之流撰文表示「不質疑」,盲信李洪志的無據之言,又何真之有呢?!

最後,「真」是求得的,不是編造的。任何數據,不能隨意編造,否則就會失真。李洪志及其「法輪功」,向來自詡「真、善、忍」,何以在修煉者人數、「三退」人數、中國三年疫情死亡人數等數據問題上,只提供數據,而不提供得來之根據?如此之數據,有何真實可靠可言?豈非隨口編造之結果,焉能符合其所標榜的「真、善、忍」?豈非是掛羊頭賣狗肉,有何可信度?

總之,「法輪功」所刊登的「四億說」,源自李洪志的信口雌黃,也只能作為無據之言,茶餘笑談,不必認真對待。

分享

921平價住宅專案讓售購屋點交住戶歡喜領權狀

921平價住宅專案讓售購屋點交住戶歡喜領權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