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大葉大學藥保系攜手康百氏製藥公司產學合作,開發台灣紅鹿角新應用,不但成功研發鹿角膠原蛋白飲品,也讓原本可能丟棄的鹿角霜,變身為新穎去角質膏。


獲縣府SBIR補助的﹁康百氏製藥﹂,攜手大葉藥保系,邁向綠色循環經濟,相關成果已提出專利申請,兩款創新產品,預計今年上市。


康百氏製藥董事長林洲鈁說,大葉藥保系在生技研發領域有很多創新表現,康百氏在執行縣府SBIR計畫時,特別尋求大葉合作,在副教授蔡仁傑團隊協助下,一方面從傳統中藥材紅鹿角萃取鹿角膠原蛋白,開發液態保健飲品﹁康百氏鹿角胜太挺骼飲﹂,另一方面,因為以往萃取後的鹿角霜只有少數做中藥材使用,大多數都作為肥料或丟棄,因此,為因應永續和綠色循環經濟趨勢,團隊將鹿角霜開發為﹁康百氏鹿角水蜜桃清潤去角質磨砂膏﹂。


蔡仁傑副教授說,鹿茸是雄鹿未骨化而帶茸毛的幼角,在台灣市場被廣泛使用,鹿角僅限於熬製鹿角膠或製作龜鹿二仙膠。


實驗室從鹿角萃取鹿源膠原蛋白,接著進行成分分析和功效活性評估,反覆測試後找出可獲最佳成果的製程,進一步用萃取物開發膠原蛋白飲品,鹿角萃取後的殘渣稱為鹿角霜,可當中藥材,但工廠生產後的大量殘渣,大部分丟棄,為達到循環經濟再利用,產學合作以鹿角霜當原料,研發角質膏,不只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的SDGs12責任消費、生產和SDGs13氣候行動,希望透過新價值開發,協助台灣養鹿產業應用層面,邁向永續。

分享

矽品志工陪家扶親子暢遊劍湖山。(照片家扶提供)  

員榮醫院至中區老人之家義診。(照片員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