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我身騎白馬啊,走三關,我改換素衣唷,回中原,放下西涼沒人管,我一心只想王寶釧」,這支膾炙人口的歌仔戲曲,竟然由年僅七歲,還不懂國字的小一孩童唱出來,聽過的親友和師長都感不可思議。


員林市僑信國小一年九班的藍士軒,2歲起「愛」上台灣傳統戲曲的「歌仔戲」,經常由六十八歲阿嬤黃莉芸帶到大村鄉大村村社區廟口看歌仔戲,一坐就是三個小時,「軒軒」都不喊累。


「軒軒」的爸爸藍浩瑋、媽媽陳泳璇說,一般小朋友喜愛的動漫、迪士尼卡通等節目,「軒軒」皆不感興趣,就讀員林家商附設幼稚園時,經常擺出歌仔戲手勢,老師覺得奇怪,曾問家長,爸爸說,由此可看出「軒軒」在小時候就有歌仔戲天賦。


軒軒媽媽說,擔心影響功課,家裡規定孩子每天觀看平版電腦的時間,她想,軒軒就是利用看電腦時間自學歌仔戲歌詞和動作,爸爸說,以「軒軒」還看不懂國字的年紀,實在想不透孩子如何記住很難學的歌仔戲歌詞和手勢、台步。


校長黃榮森說,「軒軒」是今年五月報名由宜蘭「國立傳藝中心」舉辦的「歌仔上青--二○二三年全國歌仔戲錦標賽」海選,先入選初賽(錄影送審),再參加正式演出的複賽和決賽,終獲青苗組(含國中小)第三名。


黃校長說,剛進入七歲的「軒軒」,是上千名參賽選手年紀最小的,他打敗眾多接受專業訓練的大哥哥、大姐姐(包括就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學生)對手,主辦單位驚嚇,竟然有這麼小的孩子會演歌仔戲、會唱歌仔戲的「七字調」,「都馬調」,好好訓練,將來必可挑歌仔戲大樑。

分享

﹁花藝設計評鑑﹂永靖鄉登場。(照片農會提供)

大葉校長交接,代理的施英隆(左)將印信交由董事長韓繼綏(中)轉給新校長方文昌(右)。(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