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廷秀25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表示,中央指揮中心定調正常生活即是防疫,這就是要跟病毒共存。因為不可能清零,既然要共存的話,要做好配套。快篩試劑一定要讓大家能夠充分得到使用,病毒藥物也一樣,但是中央一點準備都沒有,他很沉痛的呼籲所有民眾要自立自強,做自救的方法渡過這個難關。
 
市議員陳廷秀指出,跟病毒共存到底是否是正確的做法?這是要用科學的來做驗證,根據我們這一段時間,而且各國疫情的發展,很明顯的目前實施清零的,而且最徹底的就是對岸的中國大陸。可以看到因為他們清零,所以說造成人權不張、造成經濟下滑,民不聊生。很顯然要清理,就回歸到專業來看。
 
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種非常狡猾、變種速度非常快,像一般流感的話一年變化一次,新冠肺炎病毒是整幾個月就要變一次,而且它還會進化,而且還有免疫逃脫的能力,所以變成我們就用科技的方式,要用監控的方式與時俱進,所以才會有所謂的共存這樣的一個概念。因為不共存的話,我們醫療量絕對不夠。
 
陳廷秀表示,市長提出三大呼籲,第一個就是快篩試劑要能夠普及,讓每一個國人都能夠分配到三劑,而且價格不能太高。第三個抗病毒藥物要能夠讓需要的人用得到,但是這三點還真的有點困難。
 
陳廷秀表示,政府在快篩試劑整個的購置過程當中,在今年的3月31日之前,總共才花了一點六億,才買了126萬劑。為什麼會宣稱購買到所謂號稱的2.4,或者是蔡總講的要先購買1億劑,這是有緣由的,因為他發覺正常生活下要積極防禦,很顯然快篩一定要很充足。結果這種情形之下快篩試劑顯然不足,排隊排的那麼遠,也是排不到。
 
陳廷秀舉親身的體驗表示,那時候一聽說有同仁確診,馬上就去快篩,連續篩了三次都是陰性。第一次買260元,一個是買280元,第三次買不到,請朋友繼續找,最後買了280元。莫名其妙的自己就花了好幾千塊,不是說一個健保卡就可以買5劑嗎?結果事實上要排到的人都很困難。
 
行政院編了8400億的超前部署的防疫預算,而且這是特別預算的,未來是要還。這8400億裡面不到兩成是用來做防疫專用,其他的就是做振興跟舒困,真正用在防疫的是1466億,目前已經用了1200億。但是新冠病毒它是一直持續下去的,什麼時候要停下來不曉得,剩下這一些錢,要怎麼去做好積極防疫的工作,所以在這一裡還是要很沉痛的呼籲我們所有的同仁要自立自強一下,要做這一個自救的方式。
 
我們希望如果說要自己買快篩試劑,需要價格能夠普及化,當然價格普及化我們就很不容忍了,政府這些錢都是用特別預算,用我們大家未來要去償還的錢,你怎麼還要叫我們自己再去買。
 
再來就是抗病毒藥物,目前最好的抗病毒藥物就是輝瑞的,再來一個就是默克的。但是這抗病毒藥物的給藥規定,衛服部有一個用藥指南,很多醫院是拿不到,有些醫院他是門診現在不給。所以配發率非常低,那也是造成很多為什麼會輕症最後轉重症甚至死亡。所以希望衛生局長有去開防疫會議的時候,要提出給藥的部分不要那麼嚴苛,適時的給藥,可以讓一些輕重症的人和避免轉到重症的病人死亡。請曾局長提出專業的看法說明一下可以嗎?
 
衛生局長曾梓展答詢表示,目前中央配發的口服藥,除了醫院以外,也配發到衛生局,我們也會適時的將這些口服藥配發到各個衛生所,以及各個診所,因為現在也準備開放讓診所可以快篩陽之後,符合它的標準的話就可以直接給藥,甚至後續做一些居家照顧一條龍的服務。中央之前給台中2000盒、2000人份,最近還再給8000人份。中央過去直接配到醫院,現在是連衛生局也有,衛生所還有診所都會陸續的配發下來。
 
陳廷秀接著表示,因為要共存,所以要有很多的政策,比如從三加四變零加七,變成現在快篩陽等於確診。民進黨在上個禮拜的民進黨中常會邀請中央研究院流行生物所研究員何美鄉,她就提出一個說法,疫苗加確診,免疫論。要恭喜你就是可以免疫了,就等於打第四劑了。蔡總統還非常的讚許說要借用他的說法。像這個說法,曾梓展局長你專業人士覺得這個可不可行?
 
曾梓展答詢表示,兩個禮拜前在一些場所就已經提出這樣的一個看法,要儘快的快篩陽,然後確診給藥照顧,因為輕症的病人一定要及時的在第一線,在門診、在基層就能夠處理掉,千萬不要讓他們變成重症,然後再擠到醫院去,這個是不好的一個防疫作法。
 
陳廷秀問說,一般確診者在第七天之後,是不是就可以回去上班?他從這一天之後就不會傳染了嗎?如果說第七天之後快篩結果是陽性的話,要怎麼辦?
 
曾梓展答說,因為他是7+7,七天之後是七天的自主健康管理,現在中央原則上七天之後你不用快篩,就是回到社會上去,但是還是禁止聚餐、集會或者到人多地方。關於快篩結果是陽性的話,現在有一些人要出來,七天後給自己快篩,要發現是陽性,他希望這樣子的人自律,就不要出去跟人家接觸了,再緩個一兩天再出來上班,所以這個都是出自己要做好管理。

分享

盧秀燕施政滿意度破六成 遠見民調:台中市改制升格後唯一一人

肥胖減重治療新選擇 胃鏡縮胃減重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