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臺灣華報記者/張世昌報導]
民眾黨台中市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洪鑫任和團隊夥伴實際街訪超過近 3 百位民眾心聲,發現嶺東住宅區內仍有兩座以上高壓電塔佇立,且緊鄰社區大樓不到150 公尺,讓民眾長年來飽受嫌惡設施之苦,在臉書上主動號召發起「嶺東電塔地下化大行動」,今(14 日)由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親自偕同出席會勘,盼能早日遷移地下化,還給民眾一個乾淨生活環境。
 
洪鑫任指出,自己是粉專南屯即時通版主,經營粉專到參選市議員,一年多來騎機車繞大街小巷傾聽地方聲音,高壓電塔佇立在嶺東住宅區內多年,「這個多年來現任議員視而不見,有些候選人也只是在選舉時才被告知要出來關心, 也讓當地民眾感到相當無能為力。」洪鑫任也了解高壓電塔問題對當地相當擾民。
 
洪鑫任說,南屯嶺東地區人口爆炸已超過3萬人,至今仍有二座編號「中市機科一路 005、006 之電塔」仍坐落在南屯區嶺東生活圈的中心點,距離已落成的社區大樓不到 200 公尺,更有一座興建中的大樓工地只距離 5 號電塔僅隔著20 米!
 
洪鑫任也強調,這個電塔地下化的問題,花了半年的時間訪問地方人士、請教專家學者,在五月下旬與東海大學學生實際走訪街頭合力做完約三百份「南屯嶺東地區電塔是否支持遷移」問卷調查表,當詢問是否支持二座台電電塔遷移或地下化嗎,問卷結果有82.6%選擇支持、12.5%沒意見、4.9%不支持。
 
洪鑫任認為,數據代表居民的回饋都是希望早日完成電塔地下化,更衷心期盼街道能不再有電纜團繞或是電塔佇立的問題。因此,在臉書號召民眾發起遷移地下化的活動,花費許多時間上網遍查資料、主動發郵件向台電了解狀況,甚至更在五權西路跟忠勇路口放大型看板,希望讓大家重視此議題。
 
立委高虹安指出,建議台電公司應宏觀思考,將文山里沿線八座高壓電塔整體規劃一併遷移或地下化可行性評估,或依表定的時程及預算分期遷移,包含各種下地路線方案,還給當地居民一個無高壓無電塔的生活環境。高委員也表示她的辦公室一直與洪鑫任服務處的保持聯絡,隨時討論、追蹤進度。

5 月下旬洪鑫任在五權西路與忠勇路口掛出此事看板,吸引了在地居民給洪鑫任熱支持與聲援,也吸引到同選區的議員參選人跟進,一下子讓電塔地下化之事從沒人關心到變成熱門話題,而電塔也變成熱門打卡點。
 
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代理主委郭達鴻表示,民眾黨是一個充滿理想,一直在做對的事情的政黨,而民眾黨所提名的參選人,只做對的事,且一直做下去。這次的電塔地下化,對地方上選舉生態造成正面影響,大家開始關心周遭被忽略的議題,這是一個今年選舉特別的現象,因為有民眾黨的投入,會讓所有政黨的候選人動起來。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副處長梁明福回應,電纜地下化工程將在兩個月內做出可行性評估!因工程必須依賴道路基礎建設,若台中市府對該區域有市地規劃評估就可統合,加上初步估計八座高壓電塔地下化至少要數億元,皆須依法規劃。
 
副處長梁明福評估,目前五號電塔屬於台糖用地,若先朝向遷移電塔的方向,難度可能將更高,因電纜地下化需要經過私有土地,必須要跟地方人士再協調,而私有土地者多不願意讓電纜存在。
 
台中市政府經發局科長鄭錫禧回應,電塔遷移或是地下化,原則上仍須請事業機關單位台電公司做評估,不管是財政預算或是用地取得,市府都會全力配合此事。
 
文山里里長何中信表示,人口大量移入是不爭的事實,電塔對附近居民安全影響很大,希望台電儘速推動地下化。春社里里長李志洋說,電塔對於市容確實影響美觀,當地民眾也反映希望能早日遷移地下化。
 
洪鑫任帶著立委高虹安跟十多位現場關心人士到第5號電塔旁了解狀況,發現周遭都是住宅區跟正在興建中的工地,最後大家在現場拿著手板上頭寫著「電纜地下化、生活不用怕」,也展現民意反映的決心。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與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洪鑫任,今早在台中市南屯區忠勇路進行會勘電塔地下化

洪鑫任親自簡報

分享

國際扶輪3470扶輪社暨各公益團體 捐贈嘉榮「扶輪碧雲號」多功能醫療車 退輔會主任委員馮世寬親自到場致謝

2022雲林單車文化節〜金水164鐵馬尋寶騎暨發表自行車摺頁伴遊 縣府歡迎全台遊客踴躍參與 體驗以自行車慢遊雲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