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現代社會雙薪家庭普遍,孩子的托育一直是新手爸媽關注的課題。台中市近年屢屢發生虐童事件,更加深年輕人恐婚、恐育。台中市議員羅廷瑋16日表示,虐童案不能只靠嚴懲,應更積極從改善職場環境與勞動條件著手,用機制來去蕪存菁,讓優良的從業人員能夠留在產業內。

 

對此,社會局回應表示,托嬰中心若增聘托育人員,降低照顧比為1:4,每年得申請最高50萬元獎助;另外,托嬰中心每年得申請個案審議調整收費,其中60%調增費用須用於托育人員、廚工或護理人員人事費用,藉此鼓勵托嬰中心提升托育人員福利,改善托育人員勞動條件,以利優秀人力留任。同時,居家托育人員每年也可經個案審議逐年調整托育費用5001000元,每月托育費用上限最高可達19532元。

 

市議員羅廷瑋指出,先前發生華興托嬰中心虐嬰案大家還記憶猶新,而這也不是單一事件,事實上台中連續發生嚴重托嬰或是幼稚園虐童事件,讓人不禁懷疑是否出現系統性問題,甚至還被網友戲稱台中是虐童城市。

 

羅廷瑋表示,虐童案不能只靠嚴懲,應更積極從改善職場環境與勞動條件著手,用機制來去蕪存菁,讓優良的從業人員能夠留在產業內。過去曾建議政府重視托育人員身心健康的與勞動環境,不管是在核准執照時做評估,亦或是定期進修身心課程,有情緒穩定的幼教人員才能給予孩子最安心的成長環境。

 

羅廷瑋說,自己接獲社團法人台中市嬰幼兒福利聯合會反映,六都當中台北、新北、桃園、高雄、都有設置準公共化托育中心獎勵金與托育人員久任獎金,只剩下台南與台中尚未辦理,而聯合會已經陳情多年未果。

 

羅廷瑋也說,據他了解本科系的大學生畢業後,基本上不會選擇托嬰中心去任教,因為台中市私立幼兒園跟公托都比托嬰中心的薪資高得多,因此托嬰中心招員不易,是否因此而放寬了錄取標準,而讓原本應該不適任的員工錄取,進而影響托育品質。

 

而大家要知道0-2歲半的孩子依賴性較強,托育人員時常更換也對孩子不好。因此,台中市政府不僅該鼓勵業者提升托嬰中心的勞動條件,也該從自身做起給予從業人員和業者獎勵,讓托嬰中心有足夠條件聘請更適合的褓姆,進而避免虐童事件再度發生。

 

社會局回應表示,為支持育兒家長,自今年起,台中市生育津貼由1萬元加碼為2萬元;另外,「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8 月起再升級,「提高育兒津貼」、「增加托育補助」、「就學費用再降低」,減輕家庭育兒負擔,讓年輕爸媽更實質有感。

 

就數據來看,台中市的兒少保護案件通報數為6都第4,較過去降低1名;台中市的兒少人口數居全國第二,但兒少保護案件每萬人通報率為6都第5,顯示市府在兒虐防治的積極作為。

分享

全國中正盃錦標賽台中登場 盧秀燕:培育國際級「泳將」

中彰投分署運用「跨域就業津貼」 助失業者及初次尋職青年跨越異地就業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