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鹿港報導〕文化局今(27)日在鹿港翫書房辦理老屋補助計畫和﹁彰化老屋時光旅行﹂新書發表會,王縣長到場分享縣內執行老屋補助計畫成果。



,王縣長感謝黃一彬先生看到老屋的潛力,修繕後重新經營,也感謝作家邱明憲撰寫的﹁彰化老屋時光旅行﹂,書中精選44間老屋活化案例,透過筆觸展現鹿港老屋風範,期盼結合公、私部門力量共同推動歷史老屋修繕及活化,攜手延續縣內城市與歷史發展脈絡。


王縣長說,每棟老房子背後都有非常多故事,豐厚文化資產就是我們最大靠山,民國108年迄今全縣已修繕竣工36間老屋,縣府將這些老屋依鄉、鎮、市集結成冊,每棟老屋都有獨特故事,透過老屋修繕呈現地方特色。


王縣長感謝張局長帶領的文化團隊將文物、古物帶出不同風貌,彰化縣除申請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110-113)-千帆入港再造鹿港歷史現場2.0計畫﹂外,其他鄉鎮市也有﹁彰化縣歷史老屋補助﹂,最高補助50萬,申請日期到今年9月30日止,民國60年前建造完成、不具文化資產身份,但有歷史、文化價值,符合活化再利用用途老屋都可向文化局申請補助,還有一個文化部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金額無上限,向文化局申請初審後轉送文化部複審,歡迎多多申請,有歷史、故事好建築需要被保存下來的,都可申請,將老屋發揚光大。 



﹁彰化老屋時光旅行﹂作者邱明憲說,經老屋主人帶領參訪老屋,發現有很多故事,希望好好講述、拍攝,才有老屋點燈概念產生,希望未來有﹁坐巴士遊老屋﹂主題,來彰化坐巴士賞老屋,看有故事的老屋,這是彰化特有文化,有很多旅漂朋友常來彰化看老屋,回憶小時候住彰化的記憶,很高興寫這本書,希望再與縣府持續推動老屋修繕補助計畫,讓彰化老屋漫遊時空旅行。


文化局表示,﹁翫書房﹂是玉珍齋黃一彬先生不忍故鄉老屋頹杞,向縣府申請修繕後重現傳統建築美學,百年老屋由百年老店重新經營,帶動鹿港老街動力,重新找回鹿港街區風華。


文化局說,﹁彰化老屋時光旅行﹂一書精選44個老屋活化案例(包括36間申請老屋補助和8間自立修繕經營有成案例),展現老屋魅力。


文化局說,歷史老屋是彰化邁向建縣300年發展軌跡和脈絡,也是各鄉鎮聚落發展紀錄,縣府近年來推動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政策,在有限資源向中央爭取經費挹注,補助民眾自行修繕或經營具文化潛力老屋。


文化局指出,民國110年向文化部爭取﹁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110-113)-千帆入港再造鹿港歷史現場2.0計畫﹂核定經費900萬元(中央補助720萬元、縣自籌款180萬元)辦理鹿港歷史老屋小型修繕補助,受理修繕補助申請,推動鹿港老屋修繕保存旅程,共創美好彰化,希望城市願景。


歷史老屋修繕補助申請資訊,請上文化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s://www.bocach.gov.tw/cp.aspx?n=152

分享

新設校舍土地取得卡關 立委張廖萬堅及莊競程協調 籲市府加速解決

史上防疫最嚴   日月潭泳渡7月1日起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