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馨慧23日在議會專案報告質詢,擔憂社會住宅選址集中在七期重劃區。黃馨慧表示,有鑑於台中房地價飆漲,未來就算完工,租金也不會便宜,可能淪為政府爽爽收租,年輕人與弱勢族群吃土?
 
黃馨慧表示,根據統計2021年第一季「家戶購屋比」台中市1.25%、年增0.19個百分點,成長幅度位居六都第一,這讓很多年輕人及弱勢族群望屋興嘆。所幸,政府已推動「多元居住協助」政策,積極規劃「社會住宅」,但既然政府照顧青年與弱勢為目的,就應該全市29區雨露均霑,讓需求者能以低價找到「溫暖的家」。
 
黃馨慧指出,台中「社會住宅」目前共有20處案件地點,全市29區、有20個區根本沒有規劃社會住宅!選址地點最密集、戶數最高地區在西屯,戶數高達1680戶,佔興建總數四分之一!還不包括中央「國家住宅及都是更新中心」將在市府「惠來厝段」社宅旁、距離不到500公尺地點、再蓋一處社會住宅,屆時西屯可能突破2000戶社宅規模。
 
黃馨慧表示,104年龍團隊上任後每月3萬元租任首長宿舍,事隔6年後,區域租金只增不減。有鄉親質疑,社會住宅出租對象是扶弱與青年家庭,中央「住都中心」卻指定社宅地點鄰近七期蛋黃區,新的二房住宅租金就超過3萬元,即使打6折、加上管理費也近2萬元,以目前剛出社會新鮮人薪資多數不到3萬,就算未來社宅完工,會不會淪為「政府爽爽收租,年輕人吃土」的怪現象,根本無法照顧年輕與弱勢族群?
 
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回應表示,台中目前於西屯區興辦「好宅」共2處,分別為西屯區惠來厝段400戶及國安段1期500戶。其中「好宅」租金第1年為市價5折,第2年6折,第3年起7折,低收及中低收則以65折收租;另西屯區為住宅租賃剛性需求強勁地區,市府提供「好宅」並以低於市場行情出租,除可減輕市民及年輕人租屋負擔,也可協助蓄積購屋儲蓄。
 
住宅處表示,社會住宅基地選址配合各行政區需求調整,目前西屯區為需求最強烈地區,區內不僅有台中工業區、中科產業基地,也有逢甲大學、東海大學、僑光科大、中科逢甲校區等學校,就業勞工及年輕人眾多,目前市府已規劃惠來厝段400戶及國安段1期500戶,未來也將興建國安2、3期共780戶,滿足市民居住需求。

分享

台中市議員李中抨擊市府台灣智慧營運塔先興建再OT的規劃根本就是在浪費公帑

嘉大學生宿舍華麗變身 全新寢室316床 大一新鮮人幸福嚐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