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黃志強,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集體採訪,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表示,內蒙古代表團有43名代表,來自6個民族,這幾天大家認真學習討論總書記的報告,談思想、談感受、談願景,由衷地表達了全區170多萬黨員、2400多萬各族人民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主動擔使命、共創現代化的強烈心聲。
 
黃志強表示,大家一致認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偉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這些都源自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
 
大家一致表示,要堅決完成總書記交辦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建設好「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內蒙古的力量。
 
中國青年報記者提問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要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幹。內蒙古有著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請問在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大局、引領各民族共同奮鬥上有什麼打算?
 
黃志強回答說,自治區有著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內蒙古的大好局面就是由各族群眾共同奮鬥幹出來的。這兩天,大家可能關注到有一部電影叫《海的盡頭是草原》,講的就是當年三千孤兒入內蒙的民族團結佳話。
 
這樣的故事在內蒙古還有很多,像「克服困難捐糧畜」、「齊心協力建包鋼」、「最好牧場為航太」,在新時代有北京對口幫扶內蒙古,內蒙古煤電保供送全國。就在這兩天,包括天津、河北在內的幾個省市醫療隊正在呼和浩特,幫助我們抗擊疫情等等,這些都是各族群眾共同團結奮鬥的生動縮影。
 
正如總書記講的,「內蒙古的今天是各族群眾共同奮鬥的結果,內蒙古的明天仍然需要各族群眾團結奮鬥」。我們將以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突出一條主線、錨定一個目標,努力把民族團結的氛圍搞得濃濃的,把自治區上下幹事創業的勁頭鼓得足足的。
 
所謂突出一條主線,就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多做有形有感有效的工作,建設好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引導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地抱在一起,共同守衛萬裏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共同建設偉大祖國。
 
所謂錨定一個目標,就是要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現代化,我們要率領全區上下發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甘休」的蒙古馬精神,全力推動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全力辦好各項民生實事,讓老百姓的生活過得紅紅火火。
 
另外,中國環境報記者提問指出,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新能源發展,二十大報告中也提出要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內蒙古風光資源富集,想請自治區結合實際談一談新型能源發展的情況。
 
黃志強回答說,過去談到內蒙古更多的是提到「羊煤土氣」,現在新能源成為我們新的增長點,這也是總書記為內蒙古謀劃的能源基地裏面的重要組成部分。內蒙古發展新能源可謂是得天獨厚。
 
打個形象的比方,我們叫「頭頂有風光」、「腳下有煤炭」、「手中有電網」。所謂「頭頂有風光」,內蒙古擁有全國57%的風能資源,超過21%的太陽能資源,資源豐富。所謂「腳下有煤炭」,新能源都挺好,但是也有缺點,它具有間歇性和波動性,需要調峰。目前火電還是最好的調峰工具。內蒙古大量的煤炭資源加上龐大的火電機組,就為下一步新能源大規模的並網接入提供了基礎和前提。
 
所謂「手中有電網」,內蒙古擁有相對獨立的蒙西電網,電網的存在為新能源的接入、為探索新型電力系統提供了先行先試的機會,在全國可以探探路子。同時,內蒙古還離負荷中心——京津冀、長三角比較近,成本優勢明顯,內蒙古新能源優勢非常獨特。
 
黃志強表示,在「追風逐日」過程中,可以用五個詞來概括內蒙古的工作。第一是目標引領。去年黨代會明確了「兩超過」、「兩率先」的目標。「兩超過」就是到2025年,我們新能源裝機要達到1.35億千瓦以上,那個時候,我們新能源的裝機要超過火電的裝機;到2030年,我們新能源的發電量要超過火電的發電量。所謂「兩率先」,就是在全國率先建成以新能源為主體的能源供給體系,率先在全國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第二是規劃先行。我們陸續出臺了新能源發展規劃、電網的配套規劃以及調峰佈局的規劃。
 
第三是外送基地化。高標準規劃百萬和千萬千瓦級的外送基地,特別是今年按照國家的規劃,在內蒙古將實施千萬千瓦級的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整個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第四是本地消納場景化。我們避免傳統的發電賣電模式,重點規劃了風光制氫、源網荷儲、零碳產業園區、自備電廠綠電替代等六種應用場景,通過場景的引入讓新能源發電和負荷側自求平衡,這樣最大程度來消納新能源。
 
第五是全產業鏈發展。我們聚焦風、光、氫、儲四大產業鏈,上游發展裝備製造業,下游延伸發展制綠氫、綠氨等綠色化工產業,同步協同推進研發創新、運維服務等生產性服務業。
 
總之,內蒙古風光資源豐富,潛力大,機會多,歡迎大家到內蒙古深度採訪,也歡迎大家到內蒙古投資興業,分享發展紅利。

分享

大陸遼寧省委副書記、大連市委書記胡玉亭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及回答記者提問

大陸山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吉福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及回答記者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