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遼寧省委副書記、大連市委書記胡玉亭,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集體採訪,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表示,連日來,遼寧團的64名代表認真學習、熱烈討論,氣氛十分的熱烈。大家感覺到總書記作的二十大報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政治宣言,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綱領,大家完全贊同和擁護這個報告。
 
胡玉亭指出,遼寧是工業大省,是科教大省。我們代表中有很多來自科研一線和生產企業的代表,他們談到科教興國、談到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時異常地興奮,感覺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代表們紛紛表示,要把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結合起來,牢記領袖囑託,感恩奮進,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遼寧的力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提問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關注東北振興,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東北視察,並多次就東北振興發展作出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因此,想請問遼寧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此外,在下一步還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
 
胡玉亭回答說,遼寧省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把總書記關於維護國家「五大安全」、補齊「四個短板」、做好「六項重點工作」、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等重要要求落實在具體的行動和專案上,努力開創營商環境好、創新能力強、區域格局優、生態環境美、開放活力足、幸福指數高的振興發展新局面。
 
胡玉亭表示,新時代遼寧的振興發展已經邁出了堅實的步伐,經濟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改革開放深入推進,新動能加快集聚,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淨化政治生態取得了明顯成效,外界對遼寧的預期持續向好。
 
 
胡玉亭說,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到遼寧考察,提出了遼寧要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的擔當和作為的重要要求,飽含著總書記對遼寧的殷切期望,是新時代遼寧振興發展的新定位、新目標、新要求。
 
我們將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寬的視野謀劃推進遼寧振興發展,要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在維護國家「五大安全」上、在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上、在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上、在實施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突破,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一步一個腳印地把總書記為遼寧擘畫的振興發展藍圖變為現實。
 
另外,工人日報記者提問指出,遼寧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請問遼寧在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培育壯大動能、推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等方面採取了哪些具體的舉措?
 
胡玉亭回答說,遼寧最近幾年深入貫徹總書記關於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的重要要求,充分利用遼寧產業數位化的場景資源優勢和數字產業化的數據資源優勢,加快建設數字遼寧、製造強省。
 
我們扎實做好改造升級「老字型大小」、深度開發「原字型大小」、培育壯大「新字型大小」這三篇大文章,清單化、專案化、工程化推動各項工作的落實。今年上半年全省建設專案的投資增幅達到了23.8%,一大批上百億元的專案相繼在遼寧落地開工,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都實現了大幅的增長。
 
胡玉亭說,我們堅持創新生態、創新平臺、創新人才「三位一體」推進,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等「國字型大小」創新平臺在遼寧佈局,由材料實驗室、遼河實驗室、濱海實驗室、黃海實驗室組成的遼寧省實驗室正式揭牌,遼寧正在向著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加速邁進。
 
我們充分發揮遼寧在新材料、精細化工、智能裝備製造、半導體晶片製造設備等領域的產業底蘊和創新資源的突出優勢,著力解決“卡脖子”難題,為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可控貢獻遼寧的智慧和力量。
 
胡玉亭也說,我們堅持把引育科技型中小企業作為遼寧振興發展的戰略問題來抓,2021年全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增長37%,科技型中小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增長22.9%,實現稅收增長51.6%。
 
遼寧工業從結構單一走向多點支撐、多元發展,創新沃土上的「新苗」越來越多,正在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世界級石化和精細化工產業基地、世界級冶金新材料產業基地。

分享

大陸吉林省委副書記劉偉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及回答記者提問

大陸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黃志強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及回答記者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