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12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認為,臺中市育嬰留停津貼請領人數逐年下降來自於職場不友善,但市府卻漠視這項問題,使得同為人口成長的都市,然而臺中請領人數下降幅度卻遠高於桃園。

 

對此,勞工局回應表示,市府積極宣導事業單位提供符合資格勞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營造友善工作環境,去年辦理10場次就業平權、性別平等宣導會,共807名勞工參加,今年持續辦理,並請事業單位關懷育嬰留職停薪員工復職情形。

 

施志昌指出,根據勞動部的資料,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給付件數104年台中有64,656件,10566,112件,106年就開始逐年下降,為65,089件,10762,355件,10861,094件,109年則為58,543件。

 

施志昌表示,近幾年有兩個主要人口增加的都市,一個是桃園一個就是台中,然而,桃園在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給付件數上,從104年最高47,492降至109年的43,794,桃園下降的幅度大約為7.7%,但台中從最高到最低,下降的幅度卻為11.4%

 

此外,這項津貼初次核付的人數,台中也是大幅減少,從105年的12,162人下降到109年的10,731人,下降幅度為11.7%,桃園則是從最高的1048,745下降到109年的8,005人,下降幅度為8.4%

 

施志昌提出兩點重要因素,第一,就是性別的刻板印象,這從男女請育嬰假的比例就可以出來,男性請育嬰假的比例大約僅全部的21%,女性承擔了大部分育兒的責任。

 

第二,就是職場的不友善。根據勞動部109年的資料,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從30歲之後就開始與台北市有明顯差距,大約在三十歲時,女性勞動參與率約九成達到高峰,台北與台中的差距也不明顯,過了三十歲之後,女性勞動參與率卻出現了明顯差距,到了35歲以後的女性勞參率,台北市始終高出台中市5%左右,這顯現台中的職場環境對於女性相較於台北是相當不友善的。

 

施志昌表示,這樣的環境與差距剛好顯現在現代生育年齡的女性身上。由於養育子女的責任仍然落在女性身上,加上職場的不友善,對於請育嬰留停的員工產生相當大的壓力,大家要嘛請了被辭職,不然就是不敢請,也讓請育嬰留停的人數不斷下降。

 

施志昌指出,根據中市勞工局提供的資料,去年因育嬰留停造成的勞資糾紛僅13件,這從帳面上的數字來看或許很少,但實際上有多少黑數卻很難真實反映,可能請育嬰假前就會遭到主管「面談」,或者請完回來就會遭到職務調整等等。

 

施志昌表示,育嬰假其實最重要的政策效果應該是協助就業者可以銜接職場與家庭。台中育嬰假請領人數不如預期,原因一定有很多,但市府不重視的結果,就是帶來惡化女性勞動參與的機會跟條件,希望勞工局能正視這個問題,否則再多的誘因都會被職場環境所扼殺,再好的政策也無法真正的幫助到這些青年家庭。

 

勞工局回應指出,統計去年至今年三月,已關懷4080家事業單位、4544位育嬰留職停薪復職勞工;另勞工若因育嬰留職停薪致勞資爭議,市府也安排勞資雙方調解及法律諮詢服務。

社會局表示,為減輕家長負擔,讓父母安心育兒,社會局積極完善家庭照顧措施,如生育津貼、到宅坐月子、育兒津貼、廣設公托、親子館、平價托育等,並鼓勵企業營造安心育兒的職場環境。

分享

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社頭枋橋頭七十二庄迓媽祖﹂,往鹿港天后宮謁祖進香。(照片縣府提供)  

里鄰編組 當增則增 該減則減 市議員朱暖英促同工同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