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咖啡渣屬生廚餘,台中市中西區清潔隊每月回收約130公噸的生廚餘中,就包含許多咖啡渣。環保局指出,咖啡渣具有吸附異味的效用,區隊發揮巧思,結合社區及咖啡店業者,將咖啡店進口咖啡豆的麻布袋回收,經曝曬消毒、剪裁、縫製成環保包,再放入曝曬乾燥的咖啡渣,讓回收的麻布袋及咖啡渣再生利用,轉化為咖啡渣環保除臭包,可放於居家環境吸附異味,讓資源循環再生不留碳。

麻布環保包的縫製由隊員吳芊汝一手包辦,吳芊汝表示,裝咖啡豆的麻布袋比較厚,剪裁及縫製都不容易,剛開始因縫紉機使用的縫針較細,縫製時易斷裂,經過不斷測試改進,目前已找到比較合適的縫針,縫紉速度也加快許多,自己可利用工作之餘協助推動環保再生,覺得很開心很有意義,讓工作更具動力。

中西區清潔隊長李秋靜指出,台中市去年1月1日起,全面回收生廚餘,區隊每月回收約130公噸的生廚餘,都送往外埔綠能園區發電,發電過程產生的沼渣及沼液還可作為堆肥資材及液肥使用,實踐循環零廢棄的減碳目標。

但從市民排出的垃圾包破袋檢查,還是可發現部分生廚餘,希望市民妥善分類,交由垃圾車的生廚餘專用桶回收,也請市民實踐綠色飲食,吃多少煮多少,從源頭減量,減低垃圾處理負擔。

李秋靜表示,回收的咖啡渣目前已運用在駐地環境及垃圾車除臭上,這次創新的環保除臭包具有濃厚的文青風格,將在5月7日市民野餐日清水場,提供資源回收闖關兌換。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減量化」、「再使用」及「再循環」為推動資源永續利用零碳排的重要原則,呼籲市民一起身體力行隨手做環保,落實資源分類回收,一起響應環保低碳無痕的綠生活。

分享

台中賞花必訪!后里環保公園波斯菊、向日葵花海盛開中

30年老菸槍喉嚨沙啞又背痛 一檢查…肺癌細胞竟「啃掉腰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