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昨天(11日))舉辦「碳纖維生態鏈產學應用研討會」,集結產學各界專家探討碳纖維技術的未來發展與應用,會中並與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簽署合作意向書,宣示有效連結產學資源與策略,促進碳纖維生態鏈科研創新人才培育。
 
虎科大校長張信良致詞表示,因應碳纖維在電動車、航太、風電綠能、儲能甚至自行車、運動科技等產業的廣泛應用,虎科大以建構碳纖維生態圈為目標。
 
本次特聚焦「碳纖維切削開發」、「熱塑模具開發」、「新製程開發」以及「碳纖維回收再利用」等議題與專家學者展開高峰會談,同時與業界探討碳纖維領域最新技術與成果,研商碳纖維生態鏈的經驗和面臨的挑戰。
 
塑膠中心副總經理邱政文指出,材料系統的改變是全球趨勢,熱固性往熱塑性材料發展,牽涉的是完全不同的材料製備與下游加工系統。
 
邱總經理邱說,碳纖維複合材料在工業用途如電動車、電池、新能源儲存設備與國防科技等領域被大量使用,從供應端、纖維、製程至下游等基礎,台灣已具備相當能量,僅欠缺串聯整合,希望藉此機會產學攜手共同為下游應用來努力。
 
本次會議由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涂維珍揭開序幕,引領探討碳基石墨烯及其複合材料,在電子和光電應用方面的潛力。
 
該研究透過與虎科大育成中心合作,將石墨烯結合碳纖維,進一步強化碳纖維的剛性、保膠性及導熱等特性,降低碳纖維布中還氧樹脂比例,以擴大產業的應用範圍。
 
虎科大教授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副教授暨副研發長謝淑惠以鉛碳電池為例,探討碳纖維於儲能領域的發展潛力。
 
機械設計工程系教授暨教學發展中心主任蕭俊卿,分享虎科大高鐵校區智慧機械及切削加工能量相關研究,展現虎科大智能製造領域可挹注產業的資源與專業實力。
 
另飛機工程系助理教授王正賢也於會中發表「疊層複合材料零件」設計與製造技術的最新發展。
 
虎科大同時邀請企業夥伴菁英一同與會,包括天空飛行科技公司總經理李文慶,分享碳纖維於固定翼機中製作所帶動航空領域的創新應用;滙信科技公司總經理黃盈源介紹碳纖維成品加工後製程優化,探討碳纖維產業在製造過程中的關鍵挑戰和突破。
 
另有通業技研公司總經理紀崇楠引用加拿大航太技術優勢,分享碳纖維領域最新趨勢與技術前景。
 
虎科大強調,將持續攜手產學夥伴共同推動碳纖維技術的研究與應用,以實現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圖/虎科大提供)

分享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舉辦2023全國科大程式競賽 全國6校36組競技 虎科大資工系奪得1金2銀3銅獎 成績亮眼!

生命因閱讀而精彩〜雲林閱讀大使藝術創作者郭彥甫 帶領大家穿梭藝文 全新體驗雲林閱讀的新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