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報導

現場
救我、救我!
搶救黑熊

臺東紅石部落一對夫妻8/23日要上山工作,途經紅石產業道路,眼尖發現路旁樹林有隻臺灣黑熊在樹上,剛開始夫妻倆覺得黑熊可能只是暫時躲在樹上不以為意,但愈看愈覺得不太對勁,發現黑熊可能是誤中套索陷阱後攀爬至樹上,因而急電崁頂村參與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狩獵自主管理計畫的邱志強村長,進而再通報臺東分署,出動救援讓黑熊在下午順利脫困。

黑熊中套索躲樹上

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關山工作站,案發時接獲紅石部落一名女性王姓族人通報,於海拔約740公尺的原住民保留地樹林,發現有臺灣黑熊受困離地約4-5公尺的樹上,同一時間紅石部落主席胡俊明也接獲消息致電邱村長關心黑熊安危。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立即會同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醫療團隊及村長邱志強等人前往現場進行救援,在下午15時10分成功救下受困樹上的黑熊。

搶救黑熊大作戰
搶救黑熊|臺東紅石部落夫妻通報救援

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表示,受困黑熊為3-4歲成年公熊,體重約63公斤;疑似是在誤中套索後攀爬至樹叉處暫棲或躲避,所幸紅石部落王女士夫妻發現後即刻通報,經獸醫師吹箭麻醉並由救援團隊以破壞剪剪斷鋼索,讓黑熊滑落至充氣墊上,於現場完成初步檢傷及清創,運返池上野灣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接受醫療照養,後續將視傷口情況評估必要之醫療處置,俟傷勢復原評估無虞後儘速野放。

搶救黑熊大作戰
搶救黑熊大作戰
搶救黑熊大作戰
搶救黑熊大作戰

林業保育署自去(111)年起針對山村部落推動的「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內容包括針對個人的「自主通報給付」與針對社區的「巡護監測給付」兩部分。如有黑熊入侵農舍、畜(禽)舍,農友立即通報,可獲3,000元獎勵金,通報後再配合各分署架設自動相機並攝得黑熊影像,再加發5,000元獎勵金;而社區部落如參與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協助巡護監測每月可核發5000元獎勵金、每年最高可核發60,000元,巡守範圍內如拍到黑熊影像,每次可獲50,000元獎勵金(每年2次為限)。協助黑熊救傷之民眾,亦可依協助救援工作之投入程度發給每人2千至1萬元不等之獎勵金。

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也再次呼籲,若發現野生動物受困,請即刻撥打臺東縣政府縣民服務專線1999、林業保育署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亦可就近通報轄區工作站,讓動物獲得及時救援。若有農民或部落獵人不慎誤捕或誤傷保育類野生動物,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責。

分享

歷史回顧|1914年太魯閣戰役,日軍為何要先拿下三角錐山制高點?

遺產傳芳|印尼配偶歐月娥贈給「照顧」、「關心」她的兩個單位:博愛居安廬、花蓮縣榮民服務處,臺灣「老有所終」社會寫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