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高雄六龜新開山區發現有黑熊造訪尋蜜,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拍到公熊從草叢中竄出,翻倒蜂箱,叼著蜂巢片跑到上坡處大快朵頤,現場還有黑熊排遺,通報的蜂農獲頒3000元獎勵金。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20日接獲黑熊協會轉知,有蜂農通報,高雄六龜新開山區有黑熊造訪尋蜜。屏東分署連夜派員到現場勘查,並裝設紅外線自動照相機。

屏東分署21日上午會同屏東科技大學團隊前往勘查,發現現場蜂箱有數片蜂巢片被取食、並有黑熊排遺。自動照相機拍到一頭成年公熊從草叢中竄出翻倒蜂箱取食,並叼著蜂巢片跑到上坡處大快朵頤。

屏東分署表示,蜂農放置蜂箱處位於六龜新開溫泉附近海拔僅430公尺的國有林班地,這也是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推動「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後,高雄地區的首宗通報案件。通報的蜂農獲頒獎勵金3000元。

不過屏東分署指出,雖然此案蜂農發現蜂箱疑似遭黑熊破壞後便立即通報,可獲得通報獎勵金,但因未經申請即私自將蜂箱放置於國有林班地內,因而無法獲得蜂箱及蜂蜜受損的補償金。

為防範可能的人熊衝突,屏東分署請蜂農儘速移走蜂箱,也提醒當地居民、溫泉業者及林班地承租人,在山區農舍或果園內外不要放置飼料、食物或丟棄廚餘,避免吸引黑熊取食。若在野外與黑熊相遇,切記不驚嚇、不打擾,儘速遠離。

屏東分署表示,若有黑熊入侵農舍、畜(禽)舍,不私自處理而立即通報,就能獲得獎勵金;若因黑熊造成農產品或財產損失,也能依法獲得補償;農民或部落獵人誤捕黑熊,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用擔心遭罰。屏東分署指出,六龜工作站人員已在事發地區架設紅外線相機外,也會持續巡視,密切掌握黑熊出沒情形,必要時也會進行驅避措施。

分享

高市表揚193名特優資深里長

六旬違停駕駛潑婦罵街 警方告發遇橫強制上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