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綜合報導

新竹市10/13日的天空ㄧ早出現千層派,ㄧ串串、ㄧ層層,這就是被稱為「棉花糖雲」的高積雲,美得像是一首詩!

千層派|晨間高積雲,美得像是一首詩!
千層派|ㄧ串串、ㄧ層層,晨間高積雲,美得像是一首詩!
ㄧ串串、ㄧ層層|晨間高積雲,美得像是一首詩!
棉花糖雲
棉花糖雲

新聞辭典:高積雲

簡寫Ac,屬中雲族。主要由中雲高度上穩定而濕潤空氣發生波動所形成。雲體呈塊狀、片狀或球狀;雲塊有時分散孤立,有時聚集成群,排列成行,好象田壟或波浪;雲塊常呈白色或灰色,中部較陰暗;雲體各部分的透光程度不同,薄的部分能見日、月輪廓,有時出現華和虹彩現象。薄的高積雲穩定少變,一般預示天晴;厚的高積雲如繼續增厚,有時也有零星雨雪。其類別有透光、蔽光、積雲性、絮狀、莢狀、堡狀等高積雲數種。

基本信息

  • 中文名:高積雲 
  • 英文名:alto-clouds;alto-cumulus(Ac) 
  • 類別:氣象
  • 高度:2500~4500
  • 屬:中雲族
  • 形成區域:形成區域
  • 降水情況:偶爾下小雨

命名

高積雲既然屬於中雲,為什麼名字中有“高”呢?如果換成“中”作為前綴,叫“中積雲”是不是更合理。但是雲屬、雲類的名稱高積雲更多取決於雲的外觀和形成的典型高度。而“高積雲”這個名字是1855年法國聖莫爾和蒙蘇里公園氣象台主任埃米利安·雷諾提議使用的,到19世紀70年代,這個名字被氣象學領域所認可。

雲狀特徵

莢狀高積雲

高積云云塊較小,輪廓分明,在厚薄、形狀上有很大差異。薄的雲塊呈白色,能見日月輪廓,厚的雲塊呈暗灰色,日月輪廓分辨不清。常呈橢圓形、瓦塊狀、魚鱗片或水波狀的密集雲條,常成群、成行、成波狀排列,雲塊的視角寬度為1º~5º。

形成原因

高積雲在約2000~5000米的高空逆溫層下面,冷空氣處於飽和條件下而形成的,由水滴或過冷水滴與冰晶混合組成。日、月光透過薄的高積雲,常由於衍射而形成內藍外紅的光環或華。高積雲可與高層雲、層積雲、捲積雲相互演變。薄的高積雲穩定少變,一般預示天晴,民眾中有”瓦塊雲,曬煞人”,”天上鯉魚斑,曬穀不用翻”的說法。厚的高積雲如繼續增厚,融合成層,則說明天氣將有變化,甚至會產生降水。冬季,高積雲預示活動的氣鏇的到來,尤其在轉變成積雨雲時,會出現長時間的降雨。夏季,高積雲如果變成塔狀,則預示著風暴的到來。 

主要分類

高積雲

高積雲又可分為透光高積雲、蔽光高積雲、莢狀高積雲、積雲性高積雲、絮狀高積雲和堡狀高積雲。高積雲都可與高層雲、層積雲、捲積雲相互演變。冬季,高積雲預示活動的氣鏇的到來,尤其在轉變成積雨雲時,會出現長時間的降雨。夏季,高積雲如果變成塔狀,則預示著風暴的到來。

透光高積雲

透光高積雲(Ac tra)雲塊較薄,呈白色,常成一個或兩個方向整齊地排列,雲塊之間有明顯的縫隙,即使無縫隙雲塊邊緣也較明亮,能辨別日月位置。高積雲

蔽光高積雲

高積雲蔽光高積雲(Ac op)雲塊較厚,呈暗灰色,雲塊間無縫隙,不能辨別日、月位置,雲塊排列不整齊,常密集成層,偶爾會有短時降水產生。

莢狀高積雲

高積雲

莢狀高積雲(Ac lent)雲塊呈白色,中間厚邊緣薄,輪廓分明,通常呈豆莢狀或橢圓形。當日、月光照射雲塊時,常產生虹彩。 莢狀高積雲通常形成在下部有上升氣流上部有下降氣流的地方。上升氣流絕熱冷卻形成的雲, 遇到上方下降氣流的阻擋時,雲體不僅不能繼續向上升展,而且其邊緣部分因下降氣流增溫的結果, 有蒸發變薄現象,故呈莢狀,氣流越山時,在山後引起空氣的波動,也可形成莢狀雲。 莢狀雲如果孤立出現,無其它雲系相配合,多預示晴天,農諺有”天上豆莢雲,地上曬煞人”。 這種雲通常產生日華和月華。華環由小變大,天氣趨向晴好,華環由大變小,天氣就將轉為陰雨。資料來源:百科知識


 

分享

彰化首創「教育旗艦五星學校認證」頒獎。(照片縣府提供)

「環球32 你我同行!」〜雲林環球科技大學明年8月退場熄燈 最後一次校慶健走 校友、師生滿懷感傷與回憶〜